听新闻
放大镜
春天来了
2020-05-11 10: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任什么也阻挡不住四季轮回的脚步,于是,在这个让人百感交集的冬天之后,春天来了。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对于季节的更替,总是有一些迟钝,这次也不例外。原本是普普通通的一天,戴着口罩匆匆步行上班的途中,偶然一抬眼,隔着街道和护城河望过去,在古旧城墙做成的“画布”上,一丛丛浅粉、深紫、桃红、雪白的花,寂寞而又热闹地开着,这才恍然惊觉——春天来了!

  西安是一座被围起来的四方城,围城的一道是城墙,一道是护城河,还有一道就是夹在两者之间的环城公园。

  绕城一周的环城公园,被一个个城门分成了数段,而每一段有每一段的特点。南面开阔大气,西面优雅精致,北面有成片的石榴树,唯独东面,几乎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但人气竟然很旺。

  从东门到东南城角的这一段,恰好在我上班的途中,或是隔河相望,或是穿行而过,每天我都要和它相互陪上一程。园子里种的都是些寻常的花木,木香、红叶李、樱花、银杏、桂花、木本月季、枇杷、洋槐……迎春花的枝条从河堤高处垂下,甬道边见缝插针地种了郁金香,城墙背阴处是一种草,靠河堤的向阳处又是另一种草,遥遥相对,各有各的风姿。在这个质朴寻常的庭院里,造物主犹如一位训练有素的钢琴师,依着大自然的节奏点亮着园中的植物,晨昏四季、雨雪晴阴,那些或寒冷或温驯的风,那些有香味或没香味的花,那些斑斓或单调的色彩,时光的种种印迹,都留迹在这里的花草树木上,在不经意间提醒着人们四季的轮转更替。

  是的,春天来了,第一个来传递这个好消息的,是风。是那轻轻柔柔的东风,百折不挠地,击退了霸道的西风,然后像拥有魔法的仙子,吹散了雾霾,染绿了草地,催开了花朵,让人们脱下了厚厚的冬装,拂去所有有关寒冷的记忆,从从容容地打开了万物生长的新画卷。

  紧随着风而来的,是渐次绽放的春花和突兀萌出的新芽。迎春花来得最早,金灿灿的枝条随意地垂下,意态慵懒而自在;樱花细密繁琐,远望是一树烟雾,近看却一朵朵精致分明;玉兰花缀在光秃秃的树枝上,从含苞欲放到展颜盛开之间的每一秒都是美的;红叶李开花远看更美,仿佛笼了一树的网眼纱,宛若新娘一般娇羞美丽。与春花一起争妍的,是各种各样的新芽。新迸发的银杏叶初时只有米粒般大小,极轻浅的一点新绿,娇嫩如初生的婴儿。柳条也冒出了新芽,见风就长,一天一个样子,一天一个颜色。与众不同的是石楠,同样是簇新的春芽,它的却是红色,一枝枝齐整地向上生长,经霜红叶一般的颜色,整装待发的士兵一样精神。无论是娇嫩的新绿,还是热烈的艳红,都有一种自带阳光的神奇,即便是阴天,即便是隔着街道和护城河这么远,只要抬眼望去,它们都能给你一种此刻正在被阳光照耀的错觉。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总是赞美秋天,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是五彩斑斓的季节,连秋风秋雨,也觉得比其他季节更富有诗意。

  渐渐步入人生的秋天,却不可免俗地更爱春天了。爱春天那种一天天丰富起来的色彩,法国梧桐的叶子还没有落尽,各种绿、各种红就很有层次感地生发了出来,从鹅黄、葱绿、碧绿到苍翠,从浅粉、桃红、玫红到紫红,夹杂着一点点金黄,一点点枯黄,和枝枝蔓蔓的深褐色,是无比生动自然的色彩图;爱春天那种百无禁忌、无拘无束向上生长的劲头,枯枝上可以先长叶子,也可以先开花,不管怎样,都是一簇簇、一树树,争先恐后,蓬蓬勃勃,毫无保留的。

  在这个季节里,每样事物都露出它好的一面,风是和煦的,阳光是温暖的,雨水是润物细无声的,一切都刚刚好,希望已经出发,你可以怀有各种憧憬,你也愿意为这憧憬付出努力,你不会过多地纠结它能否被实现,因为离结果还有很长的距离……

  即便是正在经历着一场严重的疫情,即便是不得不严严实实地戴着口罩,即便是在环城公园最寻常的这一段,我还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春天来了。我记起在那些令人揪心的日子里,人们用来互相鼓励的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是的,我们的春天来了。

  (作者单位: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