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月桃花
2020-05-09 14: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了新冠肺炎疫情,“宅”了一段日子,窗外不知不觉已是阳春三月了。某日下班,从县政府三楼楼梯间走过,忽一抬头,却发现窗外鼎山下一片桃林正开得红火。这份情景,一下便勾起了久久蛰伏于心的那份欢喜。

  我突然想起白居易的两句诗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现在还仅是农历二月中旬呢,这可人的桃花便急不可耐,要装点一番被防护服、白口罩充斥久了的天地。它似乎在告诉世人,生活决不会只有一种单调颜色,寒冬过去,万紫千红的暖春已然来到。瞧:咱桃花也要当一回报春使者。此刻,我深以为然,看那桃花盛开的样子,我分明听到了一种激昂的呐喊。

  是的,从《诗经》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描写,我便知道桃花最是通晓人性之物。“之子于归,宜其家室”。这不仅是对出嫁新娘的祝福,更是千百年来的一种生生不息的传承与向往。新冠肺炎疫情尽管冷酷有如寒冬,但是无论是人还是桃花,都在积聚着力量,仍要给这个世界奉现最美的芳华。这不,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份新增病例归零的当下,桃花便举起了火红的旗帜,报告了春的消息。

  对于文人学士来说,桃花更是极具情怀。郑逸梅老先生有云:“植桃宜于溪畔,照影婷婷,别饶妍态,而落花水面,自成交章,理斯益叹造化之手。”宋代大词人苏轼更是留下了千古名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从此,我便懂得桃花与竹原是最好的搭档:桃花盛开最美,又能报春;竹子生长最快,还报平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天,美好与平安,该是多少人的热盼和希冀啊!

  能具有桃与竹共有品性的人,在今年的春天,何其多也。正好,在写作这篇小文的今天,正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便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冲在抗疫最前线的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本该美好的春天,尽管口罩和防护罩勒伤了秀丽脸庞,你们始终都是美若桃花的白衣战士;尽管被感染的危险时刻如影随形,你们永远都是百姓平安的守护天使。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东晋陶渊明早在1600多年前,就为我们描绘的一幅胜景。幸好,今天有守护天使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带领我们寻找到了美好而平安的桃花源。

  三月桃花为你开,切莫要辜负了这大好春光。朋友,待到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去赏花吧。记得带一只竹篮啊,盛回满满一篮桃花,然后“酒渍桃花”,献与白衣战士,“饮之,除百疾,益颜色”,让庚子年的春天添一道健康美丽的风景。

  (作者单位:湖南省祁东县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