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人心语 | 《不仅要“做完” 还要“做好”》
2021-09-30 09:15:00  来源:高邮检察

  在高邮检察院工作将近一个月,时间虽然不长,也还未真正接触业务工作,但是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环境,并收获了些新的感悟:对待工作,不仅要“做完”,还要“做好”。

  之前在学校时,对待老师布置的期末论文任务,有的同学选择随便应付了事。而我在写完论文之后,会再阅读一遍,检查是否有病句或错别字。我自认为与那些应付的同学相比,我属于认真“做好”了,殊不知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真正地“做好”期末论文,应当是认真地选题,巧妙地选取论述角度,准确地使用法言法语等。

  如今步入工作岗位,我发现对待工作同样也是如此,不仅要“做完”,还要“做好”。以复印材料为例,办理新人入职手续需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复印件,我到打印室复印完欲离开时,旁边一位热心的同事提醒我证书的边缘没有印上去,虽然可能不影响使用,但是以防万一,建议我还是重新复印。复印工作虽然很基础、很普通,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它的重要性。再者,如果连这种基础普通的工作都做不好,又如何能做好其他更有难度的工作呢?

  经过思考,我认为,“做完”与“做好”本质上还是态度问题。态度正了,步子才不会歪。虽然说工作时严格按照“做好”的标准,的确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但是工作不仅在于“量”,更在于“质”。

  这让我想起了前些天跟领导下乡慰问困难群众的经历。那天我们一行人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困难村民家中,我原本以为这种慰问活动的形式应该比较单一,将慰问金、慰问品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就行,况且当天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大家定不会多做停留。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领导竟坐下来和村民聊起了家常,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近日生活状况,一聊就是半天,让困难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有一两个村民在交谈过程中眼眶湿润、深受感动。同时也使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反思了很多。

  “做完”工作与“做好”工作,一字之差,差的是用心,差的是态度,差的是人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以“做完”为起点,以“做好”为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