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回复 才靠谱》
2021-10-08 09:23:00  来源:高邮检察

  褪去学生身份来到单位实习已有月余,期间读到了沈琦主任推荐的《靠谱和闭环》这篇文章,阅读后不禁联想到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并且对自己的表现进行了反思和自省,思考过后收获颇丰。

  文章中指出:所谓靠谱,就是在协作中完成闭环;所谓闭环,指的是一件事有头有尾、有始有终,不管结果如何,最后都要闭环到事情的发起者。

  从前在学校,对于老师下达的命令,我只需要去执行,甚至连“收到”都懒得回复,因为知道老师会帮我们“善后”统计,还会通报提醒没有完成的人,我只需要默默完成就行。如今步入工作,单位就是一张巨大的工作网,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节点,我需要与周围的人协作,和同事多沟通,向领导多汇报,从而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因此一定要培养自己的闭环思维,养成“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好习惯。

  这一思维习惯,我认为在自己办事不力的时候尤其需要具备。如果一件事情的发展路径和预想中的相反,这件事往往会不了了之。甚至在一件事办砸之后,可能因为害怕被批评而迟迟不敢上报,尤其对我这样一个比较内向的人来说。面对这种情况,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及时向领导汇报,即使事没办成,起码也要让领导知道目前的进度和状态,从而让领导尽快做出反应,进行新的安排,然后自己再去跟进,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如此不断循环。当然,事情取得一定成果时,也要积极主动地上报,和周围同事保持高效互动,习惯性地反馈,而领导知道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尽快安排、协同推进下一步工作或新的工作。总之,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不管事情顺利与否,都要主动地和周围的领导同事保持联系,做到不断反馈。

  一番反思之后,我发现不仅仅在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例如,消息不能及时回复,当可以回复的时候可以向对方说明一下原因;手头上有新的任务时,和对方说明一下而不是突然消失;手机快要没电时要提前告知对方这一情况以及预计多久之后能联系上……这些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却能够给对方留下踏实靠谱的印象。所谓靠谱,并不是说我一定要完成某件事,而是让大家及时、明确地知道这件事我能做到什么程度,也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今后,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答应的事尽量完成,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遇到困难也要及时求助,明确自己的能力边界,不能把小麻烦拖成大麻烦造成更大的损失。对待每一件事都要全力以赴,善始善终,为单位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