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邀请法学专家“线上”听证
2021-08-25 15:20: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案件审查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8月9日,因疫情防控政策部署要求,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对一起案件举行了“线上”公开听证会。会议专门邀请了2名法学专家、1名人大代表组成评议小组,案件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参加听证会。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线上”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所办案件的基本案情、案件认定方面存在的争议作了介绍,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就案件的定性以及起诉必要性分别发表意见。视频另一端的评议小组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对案件的定性以及起诉必要性进行了评议。

  “聘请专家参与听证会是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保障办案质量、促进矛盾化解起到了积极作用。”承办检察官介绍道。

  今后,淮安经开区检察院还将继续扩大案件公开审查的覆盖面,在更大程度上引入第三方参与,探索通过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等不同方式的公开审查,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