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为教师开讲“法治第一课” ——携手共建法治校园
2023-02-13 14:43: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为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有效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的良好校园氛围。近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天津路小学枚乘路校区法治副校长单向阳应邀走进该校,为100余名教师送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单向阳以教师要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高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为主线,为教职工们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及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教师依法治学的责任意识。同时,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希望老师们畅通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渠道,推进学校、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单向阳对“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重点内容进行讲授,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切实担负报告主体责任,开展学校从业人员风险隐患排查,推动学校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落实,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此外,单向阳结合多年检察工作经验,对身边发生的教师违法犯罪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引导教职工树立依法执教的意识,自觉用法律约束自身言行,正确施行教育惩戒,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讲座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老师们更深刻地领悟到教育工作者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要职责,有效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安全防护能力,充实了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为建设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此次将法治宣讲延伸到教职工队伍中,是该院法治副校长区域全覆盖,深化“检校共建”工作的举措之一。下一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宣传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共同筑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环境。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