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构建新型“检警协作”
2023-06-26 14: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着力构建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的新型检警协作机制。在规范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形成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配合监督的良好格局,为检察业务的安全、高效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学习,夯实履职根基

  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组织司法警察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增强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按照“一熟二懂三会”标准,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全体法警加强基本警务技能训练,提高团队配合及履职保障能力。经常性开展执法执勤实战实训,定期检验成效,不断提升队伍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派员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并助力淮安市检察团队荣获团体二等奖。

  规范建设,服务检察办案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实战化的“四化合一”要求,坚持“检技警”联动、“建管用”结合,在全省率先获批检察示范办案中心建设,确保办案中心为检察办案服务和保障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办案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未出现一起办案安全责任事故。

  利用综合应用平台,实行“菜单式”管理,严格执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分配”等流程,逐步实现“信息传递网络化、警务执行规范化、检查监督远程化、台账档案电子化、统计考核自动化”。定期回查不规范问题,做好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

  健全机制,提供对接保障

  围绕办案中心的管理使用,制定《办案中心使用管理规定》《办案中心工作流程图》等制度规范,明确司法警察在办案中心的使用管理权限和责任,对候审监管、流程管理、警务执行、司法监督等作了规范,确保法警工作有章可循。明确传唤、交接等工作程序,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分级、分类分析,细化应急处置方案。

  健全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开辟急救“绿色通道”,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情时立即启动预案,全面保障办案安全,并有一个案例入选全省优秀警务保障典型案例。今年来,司法警察充分发挥辅助办案作用,参与协助补充侦查、出庭公诉等刑事检察活动,协助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维护公开听证、公开宣告以及接待群众来访场所安全秩序等共计134件101人次。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