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修身律己 恪守廉洁
2020-10-20 13:4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运因廉而兴,政权因腐而亡。一个国家、一个地方,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修身律己,保持静心,不断正心,守住清心。

  静心是为官者的一种追求。古人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党员干部越是处在复杂环境中,越要学会静心,摒弃浮躁,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要静心谋事,厘清发展的目标和思路,避免入盲区,走弯路;静心研判发展遇到的难题,努力找方法、求破解,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改革创新上。要静心干事,充分考虑科学发展和长远利益,善作善成,常做常成,把事情做实做精,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要静心处世,面对名利荣誉,不患得患失,不嫉贤妒能,学会节制个人欲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情移,不以权贵,保持平和之状、平静之态和平淡之心。

  正心是为官从政的前提。《礼记大学》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朱子语类》中也写道:“心者,万事之原也。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心或不正,则无一事得由于正。”做人要正心,为官更须正心。党员干部“心正”是处好干群关系的前提。要心存正道,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得起组织考验,对得起人民期盼,经得起时间检验。要用权公正,明白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出于公心,保持“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爱民之心,敢于担当,秉公用权,正心立本。要做人正派,正直是最珍贵、最基本的品格。作为领导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必须做正派、为善、崇高的人,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

  清心是拒腐防变的一剂良药。只有心如清水,才能透见万物,明辨是非;才能身行清正,不染一尘。先贤倡导,为官要“先治心”,要“心如清水”,对今人亦大有裨益。要注重清“心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辨是非、识大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经常审视自身是否患有私欲杂念的心病,看看自身是否存有私念、是否心存贪婪、是否做事虚浮,及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防微杜渐,才能做到秉公办事,绝无偏私。要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境界,保持“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定力,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精神支柱不倾斜,在赞扬声中保持淡然,在奉承声中保持自警,在诱惑面前保持坚贞,才能以清心抵浊气。

  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俗话说,“舟必漏而后水入,土必湿而后苔生”,领导干部要锻造金刚不坏之身,不被腐败侵蚀,就要常怀戒心,要做到“三忌”。一忌心中无戒尺。凡事要用纪律规矩的尺子量一量,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到行有所止。二忌目中无法纪。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敬畏党纪国法,去私心、断私念、遏私欲,始终强党性、讲原则、明规矩、守纪律,决不能因为私利而破坏规矩,因为贪婪而触犯纪律。三忌言行不自律。要自觉摆正做人、做官、做事三者的关系,严格规范自己的工作范围和生活范围,严控“一念之差”,把握住“第一次”。要律言,不瞎说、不妄议、不乱讲;律行,不贪权、不贪名、不贪利,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作者高俊魁系河南省济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