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勤克惰 只争朝夕
2020-09-11 11:2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管子》有言,“解惰简慢,以之事主则不忠,以之事父母则不孝,以之起事则不成。”大致意思是说,抱着懈怠懒惰、倨傲轻慢的态度,用来处理国政就是不忠,用来侍奉父母则为不孝,用来办事是不能取得成功的。由此可见,懈怠、懒惰很容易让人一事无成,凡事也只有以勤克惰,方能有所为、有所成。

  勤乃立身谋事之本。南宋学者陈耆卿《嘉定赤城志》有载,“古有四民,曰士、曰农、曰工、曰商。士勤于学业,则可以取俸禄。农勤于田亩,则可以聚稼穑。工勤于技巧,则可以易衣食。商勤于贸易,则可以积财货。”在古代社会,读书人勤于学习,可以求得功名爵禄;农民勤于耕种,就会收获粮食;手工业者谙熟技艺,就可以换取衣食;商人勤于贸易,就可以积累财货。这再次表明,无论从事何种行业,身居何种职位,都离不开勤奋与努力的优良品行。

  晚清名臣曾国藩一生以“勤”字为本,无论为学、理政、治家、修身,都从未懈怠过。梁启超称其为“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坚苦卓绝。如斯而已,如斯而已。”曾文正公的勤奋不乏事例。他读书勤奋刻苦,常常是“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坚持每日早起,“虽风潇雨晦,疾病忧郁之时”,仍然不肯耽误公事“率以鸡鸣而起,夜分始息,盖数十年如一日也”;一生坚持写日记以正己修身,以家书教导子女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曾国藩的功业,绝非是凭空取得的,足能说明勤奋才能成就一番功业。

  世间之事,贵在有勤,贵在有恒。宋代词人叶梦得在《石林治生家训要略》中写道:“昔东坡曰:‘人能从容自守,十年之后,何事不成?’今后生汲于谋利者,方务于东,又驰于西。所为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可见,任何成功不会是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可循,只能脚踏实地、勤奋刻苦、持之以恒。史学家司马光“欲以身殉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为编撰《资治通鉴》这部史学巨著,呕心沥血,花费整整十九年时间才完成,其所收史料除正史之外,诸如稗官野史、百家谱录、总集别集、传状碑志等总数不下300多种,长编长达6500多卷,3000多万字。

  世代更迭,岁月轮转,但无论世事如何变换,勤勉、奋斗的精神价值却永远不会变。许许多多共产党人都是勤劳者、奋斗者,他们夙夜在公、恪尽职守,生动诠释着生命不息、勤奋不止的崇高精神追求。周恩来总理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及社会主义建设殚精竭虑、勤政律己,艰苦奋斗数十年如一日。周总理一天的工作时间总是超过12小时,有时甚至在16小时以上,即便病重时期也是如此。人民公仆焦裕禄为彻底治理兰考风沙灾害,勤干实干苦干,先后跋涉2500多公里,走访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勘察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以便摸清情况。

  古今天下之庸人,多以一“惰”字致败。现实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甘愿做“懒官”。有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有的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有的遇到问题、矛盾推躲绕过,或是简单一刀切……这少数人所缺乏的,不仅是干事创业的责任与担当,更加缺少一种努力成就事业、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精神。如此“懒官”,不仅于己不利、于人不利,更与当今时代的奋斗精神格格不入。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明代诗人钱福这首《明日歌》,实际上就是警醒那些懒散、懈怠之人,务必要珍惜时光,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让勤勉、奋斗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用好当下每一天,干好每一件实事,让有限的生命活出无限的价值,不负生命,不负自己,更无愧于当今这个伟大时代。(余足云)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