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时吹清风祛浊气
2020-10-20 14:4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是机关良好政治生态的保证,是机关各部门工作业绩的保证,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保证。实践中,培育良好的办公室文化,需要养四气、祛四气。

  养浩然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文天祥的《正气歌》慷慨激昂,流传千古,写出了作者坦荡正直、刚直不阿的浩然正气。作为纪检机关的一名干部,更要在心中培养一股浩然正气,坚定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坚持大公无私的处事原则,坚守清正廉洁的纪律作风,与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维护纪委作为政治机关的形象,维护个人作为共产党员的称号。

  养蓬勃朝气。孙子兵法云:“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机关工作枯燥繁重,要防止“一开始朝气蓬勃,慢慢滋生惰性,直到最后暮气沉沉”这一“兵家大忌”。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失去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活力;而是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灵活应对最新的形势任务,不掉队,不落伍。只有永葆青春朝气,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养昂扬锐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这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昂扬锐气。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必须保持这一股子闯劲、冲劲、韧劲,顺境面前不松懈,逆境面前不失意,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气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胆魄气度,敢为人先、知难而进,书写平凡中的传奇。

  养春风和气。“礼之用,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中国人历来讲究和气生财,和谐为美。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是难得的缘分。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我们对每一位同事都要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给予关心、爱护,把办公室营造成温馨的家。在一个“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和谐氛围里,不仅有利于开展工作,还有助于个人身心健康。

  祛凌人盛气。毛泽东曾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有的人自负自大,对上不服从领导安排,公然挑战领导权威;对下缺乏信任尊重,总是颐指气使以权压人;对同级处处提防,生怕别人抢了风头。这些都是产生办公室矛盾的根源。要找准自身角色定位,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自信而不自负、有才而不恃才、正人必先正己,共同营造心平气和的办公室气氛。

  祛哥们义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有的人不研究工作,净琢磨人际关系,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讲哥们义气,不讲党性原则;讲党同伐异,不讲政治纪律;讲少数人的好处,不讲集体利益。这种江湖好汉式同进退的哥们关系,结果却是同堕落。

  祛任性斗气。俗话说,“心不静则气不顺,气不顺则运不佳”。有的同志由于个人性格原因,在同事交往发生冲突时往往不能正确应对,任性斗气,破坏团结。有人脾气火爆,遇有问题便激烈争吵;有人爱生闷气,日积月累便会心生抑郁;有人斤斤计较,吃点小亏就想着伺机报复。这些小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最终破坏的是集体,受害的是自己,大家的成长进步都会受到影响。

  祛死板官气。“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不严不实之风,导致工作缺乏活力和动力,是机关死板官气的突出表现。避免这些问题,要从点滴入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少说空话套话,多干实事实绩。不能只注重表面形式而不讲实质内容,陷入僵化流程而不讲效率效果。

  办公室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能靠一人一地之力,只有每个人都把自己摆进来,时时吹清风祛浊气,才能让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办公室文化蔚然成风。(罗军)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