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事要前思免后悔
2020-08-17 10:05:00  来源:淮安检察

  “元曲四大家”之一关汉卿说,“船到江心补漏迟”,“事要前思免后悔”。从政为民,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方不至身陷贪腐泥潭难以自拔、悔不当初。

  从来清白无遗祸,自古贪争有后殃。古往今来,无论位有多高、权有多重,一旦沦为阶下囚,贪官总是追悔莫及,恍然大悟世间最可贵的不是权、不是钱、不是名、不是利,而是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后不可奢求的自由。

  唐末文学家皇甫枚写的《三水小牍》有一则故事:出身贫寒的陈璠,由普通差役官至宿州太守,任职五年间贪婪成性,大肆索贿受贿,搜刮无数钱财,百姓怨声载道,最终被处极刑。临刑之前,原本“粗悍木朴,不知书”的一介武夫索笔写下忏悔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陈璠用生命换来沉痛的教训:贪赃枉法得来的富贵,如同南柯一梦,注定是过眼云烟、一场空欢喜,留给自己的唯有终身悔恨。

  常言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陈璠在诗中表达了忏悔之意,却为时晚矣。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引以为戒,当内心贪欲膨胀、底线动摇时不妨先问一问自己,迈出这一步会不会毁了自己的前程和幸福的家庭,会不会因此而捶胸顿足,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时才幡然醒悟,感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其实,道理并不复杂,人人都懂,但往往一方面“秦人不暇自哀”,另一方面“后人哀之而不鉴之”,受迷惑于心而重蹈覆辙,“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翻阅贪官的忏悔录,“悔”字无疑是一个高频词,比如追悔、愧悔、痛悔、悲悔、悔之莫及、悔之晚矣、悔不当初、悔恨交加等等,不一而足。十九大后落马“首虎”鲁炜曾在忏悔录里写道,“自己犯错之多、之深、之恶劣,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伤害,给党的形象抹了黑,辜负了组织30年的教育培养。我充满了愧,无地自容;我无限地悔,肝肠寸断。我诚恳地向组织认错,悔错,改错”。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在位的时候能心里装着老百姓,坚守平民之心,保持淡泊本色,不以权谋私,能够知敬畏、存戒惧,又何至于踏破红线、无限愧悔?

  古人云,“鉴往可以昭来”。谚语说,“有钱难买回头看,头若回看后悔无”。这些醍醐灌顶的警世之语启示今天的党员干部,一旦踏上从政道路,就要严于律己、百邪不侵,练好内功、保持定力,把防错纠错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时常检视自己,及时校正自己,避免行差踏错,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别让“忏悔录”的哀叹在自己的身上重演,让一时的贪欲和糊涂毁了原本精彩的人生。(寒山石)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