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南京接力保障律师阅卷
2020-03-30 15:0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3月2日,淮安开发区院案管部门接到一位辩护律师电话,申请查阅该院办理的汤某某合同诈骗案的补充侦查卷。经询问得知,该辩护律师现人在南京,考虑到疫情时期交通不便及安全需要,案管部门提出2种阅卷方式供其选择:一是通过刻录光盘邮寄方式送达,二是辩护律师就近选择检察机关,通过异地阅卷的方式予以保障。

  由于该案所剩期限不多且阅卷量大,异地阅卷能当场拿到卷宗光盘,明显更为快速,辩护律师没有犹豫,直接选择到离律师事务所最近的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阅卷。

  开发区院随即与南京市建邺区院案管部门联系,建邺区院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异地阅卷,双方对阅卷方式进行了沟通。随后,开发区院将案件电子卷宗的压缩文件和辩护律师相关信息一并从检察内网发送至建邺区院指定邮箱。确认建邺区院收到电子邮件并已刻录好光盘后,开发区院当即电话通知辩护律师可于当天下午携带律师证相关身份证明材料至建邺区院阅卷。

  快下班时,淮安开发区院案管部门再次接到该辩护律师的电话,已拿到电子卷宗光盘的他对该院疫情时期贴心服务律师阅卷的做法由衷点赞。

  自疫情以来,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院90%以上律师阅卷申请都是通过异地协助和刻录光盘邮寄方式来实现,这样既能避免当面接触,也不影响办案,真正保障“防疫”、“履职”两不误。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