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化服务 精准办案 提升素能  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2020-02-03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是重要环节和重要内容。淮安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充分履行职能,持续深化改革,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当好“五种角色”。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始终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去年,淮安市检察院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决策,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2条意见”,积极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今年,我们将围绕淮安市委聚力打赢“一场战役”、着力提升“四个品质”、全力抓好“七件大事”的部署安排,当好“五种角色”,即做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依法惩治涉众型、暴力型等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司法公正的守护者,用好纠违、抗诉、侦查、调查核实、以案释法等手段,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做法治建设的引领者,加大精品案件办理力度,并加强法治宣传,发挥“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社会面”作用;做民生民利的保护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做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保障民生需求;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廉政风险点排查成果转化,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营造廉洁从检浓厚氛围。

  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发挥“四大作用”。依法办案是检察机关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去年,我们首倡省内8家沿大运河检察机关成立“大运河保护同盟”,高质高效办理国家烟草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受贿案,一批案件被上级检察院评为典型精品案例。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办案力度,重点发挥好“四大作用”,即发挥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抓手,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消解社会戾气;发挥公益诉讼中的主体作用,围绕“一区两带”部署,牵头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用好两个生态修复基地,再现“淮安这座漂在水上的城市”水韵年华;发挥检察建议的助推作用,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深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相关决议,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堵塞管理漏洞;发挥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持续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三大素质”。检察工作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提升贡献度,必须以能力素质为支撑。去年,我们制定了领导干部“六个带头”决定,开展“找榜样、学先进、促发展”活动,并通过“小课堂”“人才库建设”等,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得佳绩,涌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一批优秀干警。今年,我们将重抓检察监督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三大素质”,即提升政治素质,坚持整改问题和完善机制相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锤炼干警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提升业务素质,持续开展岗位练兵、疑难案件研讨等活动,引导干警增强“工匠”精神,坚持“极致”追求,强化“智慧借助”,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面提升职业道德素质,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并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查、检务督察、绩效考核等,促进干警规范司法。

  (肖天奉,作者系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