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难忘瞬间】杨苗:“阳康”后复工的第一天
2023-01-05 16:36: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我大概是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赶上了放开政策后的“第一波”感染。随之而来的是全家轮流感染,经历了各种焦头烂额,拖着疲惫的身躯复工了,理所应当地成为第一波阳康人员的上岗了。

  到了单位才发现,我们部门人员已经所剩无几了。为了年底共同的结案目标,我代替其他正在“阳”的同事到公安办案中心视频谈话。为我们调设备的民警一边咳嗽,一边操作设备。我本着不想“复阳”的心情,在旁弱弱地问了一句:“请问您阳过了没?”小民警一脸淡然,“哦,我已经不发烧了,我们大队规定,只要不发烧就要来上班,我再不来就没人了……”。真是佩服,我心里给他狠狠点了个赞,手上默默地压紧了我的N95。

  谈完三个嫌疑人后,我明显感觉体力不支,不知道是不是N95勒的太紧了,总觉得胸闷气短,打道回府的路上,接到了法院的电话,准备约明天开庭事宜,本想委婉地表达一下是否能采用视频庭审的方式,但法院书记员说因为案件特殊,被害人近亲属要到场,最好现场开。得嘞,我又得接着闯下一关,心里正在犯嘀咕,法院书记员又加了句:“没事的,我们法官也是前天才阳的,这不为了开庭,明天还得来么,开庭时间不长,坚持一下可以的。”我赶紧应声:“好的,好的,我明天一定准时到。”想着隔壁公司的同志们都如此强悍,我们可不能输阵,于是回到单位,开始着手准备出庭预案……

  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着在客厅来回奔跑的两个崽,不由地感慨一句,还是孩子精力旺盛啊。这两天,因为公婆回老家照顾老母亲,他俩作为留守儿童,充分地发挥天性,把家里搞得一团乱,我收拾完家务,把他俩拾掇上床,直接累瘫。

  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我问自己,觉得累吗?是的,很累。可是,谁不累呢?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我们或许会被生活和工作搞得手忙脚乱、焦头烂额,但若站起身来,看看窗外,别人难道就不累了吗?比如前天在医院给我接诊的内科医生、昨天给我送单的外卖小哥、今天执勤的民警、明天开庭的法官……他们不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呢吗,相比之下,我是不是算幸运的了。看着桌旁的便携式氧气瓶,我直起身拿起来猛吸了两口,写下今天的日记。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我们不约而同地化身为同一战线的战士,几乎无人幸免,也没有人能够往回缩,我们能做的,就是守好自己位置,干好自己的活。借用网络上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2022年的结尾我们可能略显艰难,但坎坷之后,必是坦途!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在新的2023年,我们都是幸运儿!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