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警惕疫情诈骗!淮安开发区检察防骗小贴士
2020-02-05 17:26: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作者:许一欣 丁浩

  疫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乘机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发布消息,设计骗局,诈骗钱财。淮安开发区检察院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各种非接触式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惕这些诈骗陷阱。

  陷阱一:谎称亲属感染

  冒充学校、医院、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谎称“亲人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以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住院费”“治疗费”进行诈骗。

  检察官提醒:

  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核实,在电话联系不上时,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确认,切勿匆忙汇款。

  陷阱二:高额报酬诱骗

  不法分子利用企业延期复工,在网上发布“网络兼职,高额报酬”虚假广告,诱骗受害人购买多笔订单,少量返利从而实施诈骗。

  检察官提醒:

  网络兼职需谨慎,不要轻信此类网络兼职信息。

  陷阱三:虚假口罩售卖

  不法分子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微信、QQ等聊天平台以售卖口罩、消毒剂、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为幌子发布虚假广告实施诈骗,收到转账后立即将受害人“拉黑”实施诈骗。

  检察官提醒:

  网购需在正规交易平台进行,不要盲目相信微信代购等信息;购买防疫用品应通过正规平台和门店购买,谨防上当。

  陷阱四:机票、车票等退改签行骗

  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客服,采用发送短信等方式,谎称相关车次或航班因疫情被取消,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退改签网址,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敏感信息,从而盗刷受害人银行卡。

  检察官提醒:

  应通过官方网站和正规平台等途径来办理购票和退改签业务,避免直接点击短信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官方APP。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的非官方连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的客服电话,统统挂断。

  陷阱五:网游虚假充值

  不法分子冒充游戏运营、商软件客服、APP运营商等,利用邮件或是短信等方式联系玩家,宣传官方优惠的充值活动及低廉的游戏物品,进而实施诈骗。

  检察官提醒:

  应当使用通过认证的正规平台进行消费和交易,不要轻信非官方的网游充值优惠,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