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捡拾先天性脑积水女婴 无力抚养后又遗弃被判刑
2018-01-25 11:46:00  来源:

  婴儿先天性脑积水,无法治愈,出生几天便遭其生父母抛弃。高某某捡到被遗弃在路边的女婴,因其儿媳无法生育便将女婴带回家抚养。但最终女婴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近日,捡拾女婴又将其遗弃的高某某被淮安开发区法院以遗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2016年12月23日19时许,淮安开发区分局深圳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淮安开发区威海路与韩泰路向西20米绿化带中有一弃婴。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绿化带中有一婴儿车,里面躺着一名婴儿,车内有尿不湿、奶瓶等物品。经民警和医生查看,婴儿是女婴,还有生命体征。在无法联系其家人的情况下,民警将其暂时带回派出所妥善照顾后送至淮安市福利院。后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对该遗弃案立案侦查,经监控视频研判,发现报警人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8月10日,民警传唤高某某至公安机关。高某某到案后供述:“我捡到之后给她起名叫然然,估计她才出生几天,肚子上还扎着脐带布。我抚养她一段时间后,发现她的脑袋偏大,就带她去医院看病,医生说孩子有先天性脑积水,没办法治疗,哪怕是治好了,长大了也不能跟正常人一样。第二天,我不放心,和女儿一起再次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检查过后,医生还是这样说。从医院出来,我想家里没有这么多钱去给她治疗,就转到威海路口,把将婴儿遗弃在路边,并躲在附近。孩子当时被放在红色的小推车里面的,穿粉色棉袄,外面用两床抱被裹着。后因长时间无人发现婴儿,我就主动报警,谎称散步时在路边看到一个婴儿。”

  淮安市社会福利院收养该女婴后,将其送至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中途转至南京儿童医院治疗,后又回到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据医生回忆,“患儿系先天性脑积水,在母亲的肚子里没长好,体质比较差,我们虽对其加强了监护,但后来病情变化较快。”2017年4月25日,然然因病医治无效死亡。

  一个小生命来到世上还不到半年就离去了,如果婴儿的亲生父母对其担负起父母的责任,如果她的养育者负起抚养的责任,女婴应该会被照看的更为周全。高某某到案后在检察机关供述,“我当时扔的时候就想的,靠近红绿灯,经过的人多很快就能被别人发现,有好心人捡到的话还是能给孩子治疗的。我也不忍心,但是我家里也没有钱,跟着我们也是等死。我儿子、儿媳精神都有些问题,儿媳也不能生育,我还是很想养一个孙女的,但是当时我也不懂如何寻求救助,也不懂这些。”

  检察官提醒,无论是否亲生,只要曾经形成过事实上的抚养和监护关系,遗弃婴儿就涉嫌犯罪。如新生儿罹患疾病,家长可向当地民政部门、媒体或社会机构求助,积极治疗,切不可因逃避责任而触犯刑律。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