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继方:青年检察人眼中的“大咖”
2022-12-26 10:5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李老师在我们这里,是大咖一般的存在。”正在南京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中心跟班学习的青年检察官助理彭亚哲说,“再复杂的接待场面,他都能应对好。”

  接待中心是南京市检察院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的窗口。这些年,市检察院新招录的大学生,往往都会被派到这里来历炼,培养他们的老师,就是南京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中心的负责人李继方。

  2007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南京市检察院后,李继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他业务精湛,接待群众热情细心,有着丰富的接待工作经验,总能赢得来访群众的认可和同事的尊敬。他是江苏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培训的兼职教师,先后获评“全省涉检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委市政府“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4月,他还被授予2015—2019年“江苏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要守好司法救济程序的最后一道防线”

  身穿检察制服,笔挺端正。从容不迫地坐在控申接待窗口的李继方自带“定海神针”般的气场。他常对年轻的检察人说:“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向群众,发挥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作用,要守好司法救济程序的最后一道防线。”2018年夏天,一起涉众型集资诈骗案的涉案人时常聚集到南京市检察院大门口,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他们情绪激烈,诉求不一。每一次,李继方都毫不犹豫地走进人群中,劝说和引导大家到接待中心有序反映情况,不要妨碍检察机关的办公秩序。在烈日下长时间反复劝说,使他满头大汗声音嘶哑。但在他的耐心解释下,大家听从了安排。他按照控告申诉工作程序,一一做好来访登记,详细记录工作情况,及时充分地向办案检察官反馈,既保障了检察官在有限的办案周期中腾出时间和精力完成案件的各项审查工作,又保证了集资参与人的意见能够及时传递给办案组的检察官们,最终该案得以高效顺利起诉。“李老师的话,来访群众就听得进去”“接待来访,明明我们和李老师说的内容差不多,但有时候效果差别却很大。李老师的话,来访群众就听得进去……”彭亚哲说。控申接待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工作繁琐且责任重大,面对诉求不同、情况各异的来访人,李继方有其独特的工作方法。60多岁的申诉人张树清(化名)在与人争执时摔倒受伤,他向法院提起自诉,要求追究对方故意伤害罪责。法院认定该案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判决对方无罪。老人不能接受,向检察院提出对法院判决的抗诉申请。经过检察官审查,法院判决没有问题。年轻的办案检察官反复向老人解释,认定犯罪事实必须依靠充分的证据,仅有一方的言词主张是不够的。但老人始终强调:“明明是对方推倒我,导致我受伤的,这就是事实,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我?法院不认这个事实,你们为什么不监督?”面对情绪激动、高声质问的老人,李继方与老人拉起了家常,了解到老人是因为和亲家有矛盾才产生了争执。李继方从儿女亲情聊起,打开了老人的心结。他还举例讲解法律程序和规定:“老先生,你平常用手机吗?”“用啊。”“如果手机信号不好,你讲的话对方能听见吗?其实信号不好与举证不足是一个道理。追究刑事犯罪,涉及人身权利,只有运用充分有效的证据,有力证明犯罪事实,司法机关才能认定有罪……”通过李继方耐心细致地说明,老人终于理解了检察机关不能抗诉的原因。

  李继方觉得,面对不同的来访群众要用不同的语言:“对不太懂法律的人,说法言法语非但不能帮其理解案件,反而对方会认为你在打官腔,既不利于矛盾的化解,还可能产生副作用。”他认为检察机关控申接待人员应该是法律的“翻译者”,用通俗的语言“把理说清、把法说准、把情说透”。也正因为如此,经常有来访群众指名要找“老李”接待。

  “他把接待工作当成服务百姓的事业来做”

  李继方要求接待中心的其他同志,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没有点为难的事,谁愿意大老远地跑这来呢?我们能做的,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尽我们所能帮助解决困难。”他告诫跟班学习的年轻人,“化解信访矛盾不是坐在家里动动嘴就能解决的,一定要腿脚勤动。”2018年,一起因楼上住户装修导致楼下天花板漏水的邻里纠纷民事申诉案件,经检察院审查,法院判决没有错。但双方积怨很深,申诉人不断信访。李继方与街道、社区等单位对接联系,共同协商矛盾化解方案,先后5次前往当事人小区了解相关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最终在街道帮助下,化解了这一信访积案,申诉人对结果非常满意,还特地给李继方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盛蕾)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