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敢啃“硬骨头”的曹娜
2022-04-19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名 曹娜

  单位 河南省内黄县检察院

  职务 第一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敢于亮剑

  “不徇私情,只为公平公正;铁面无私,方显赤胆忠诚。”河南省安阳市“感动安阳·2021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这样介绍曹娜。

  零口供的主犯认罪服法,41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无一人上诉。2019年,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李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由曹娜及其团队承办。

  该犯罪组织核心成员李某甲到案后态度嚣张,否认所有犯罪事实。

  再坚硬的石头也有软肋。曹娜经常这样鼓舞士气。了解到李某甲被抓后,其女儿身患重病且病情不断恶化,曹娜主动找上门,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专门录制了视频。李某甲看到视频的那一刻彻底崩溃了,放下所有顾虑,交代了参与的犯罪事实。

  该组织头目李某兄弟到案后更是一言不发。如何打破僵局?曹娜没有气馁,先从其他人入手,一个个攻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涉案人员从几人到十多人,最后到41人;涉案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再到提起公诉时的1.3亿元;从不认罪到提起公诉前28人主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再到庭审前39人认罪,仅剩李某兄弟拒不认罪。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抽丝剥茧守护正义之旅。曹娜主动与辩护律师联系,将案件争议焦点解决在庭前,将事实证据和释法说理做在庭前。最终,李某兄弟的心理防线被攻破。

  “我知道对手都是‘硬骨头’,再厉害的犯罪分子也有七情六欲,只要我们专业素能精湛、政治立场坚定、职业操守廉洁,其心理防线终有被攻破之时。”曹娜深有感触地说。

  (郑茜、李晓亮)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