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赌
2023-02-06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李是前进乡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员,经常到下辖各村去推广新型农业技术。

  今年,小李继续负责前进乡大槐树村。参加工作这几年,小李积累了一定知名度,村民们都知道他。在小李倡导下,大槐树村种植了不少“龙甜九号”香瓜,长势良好。

  临近花期,小李成天忙着在田间瓜棚指导,一周前,大部分瓜农已经灌完第一遍水,只有老刘家毫无动静。小李去过老刘的瓜田,苦口婆心劝老刘尽快灌溉抗旱,防止因花期缺水造成减产和只开花不挂果问题。

  说起来,这个老刘确实“难啃”,种田靠经验,对新技术一向持怀疑态度。当初小李刚来大槐树村推广香瓜种植,他就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说:“咱这地方,老祖宗就是靠种玉米过活的,一代代人没觉得有啥不妥。现在你来了,偏要让大伙改种什么香瓜,万一卖不出去咋办?我那大苞米可是国家保护价收购的。”

  老刘这么一说,很多村民都犹豫不决,小李只好跟几个能说动的村民先搞起示范田。结果,因为大槐树村土壤酸碱度适合,香瓜喜获丰收,种植的村民当年收入翻番。老刘看人家得了甜头儿,才在小李一再督促下跟着大面积种植。

  随着大槐树村的香瓜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全村的日子一天一个样。老刘却还是老样子,总给小李出难题。

  这天,小李又去了老刘的瓜棚。“天气预报说最近几天都没雨,你不信我,总得相信科学吧。”“我信我自个儿的经验,这天很快就要下雨了,你瞧着吧。现在浇了也是白浇,浪费人力物力,没那个必要。”

  小李急了:“要这么说,我今天就跟你赌一把。我车上有一袋新开发的‘龙甜十号’瓜种,要是24小时之内下雨,这袋种子就归你。要是不下,你明天马上给我灌水去。”

  老刘不紧不慢,吧嗒一口旱烟说:“行啊,赌呗,我还怕你个后生不成。老话说蝼蛄叫,大雨到,我这也是科学。”

  傍晚时分,一阵凉风吹过,大雨倾盆。半小时后,雨过天晴。老刘一笑起身,从小李车上背起种子就往家走。

  小李也笑了,心道:我这李氏天气预报还挺管用,以老刘的脾气和技术,绝不会浪费这样得来的一袋好瓜种。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结对
 · 你敢留一手
 · 远谋
 · 专员
 · 烟的哲学
 · 光盘
 · 三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