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烟的哲学
2023-02-06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前,有人曾质疑冯进,说他口袋里有好几种档次不一的烟,见人按三六九等分派。

  “你小子,快把递领导的烟拿出来散散。”被这样调侃,冯进也不恼,一边掏出一包中华一边解释:“领导可不稀罕咱的烟,我给大家敬的都一样。那包红塔山是专门回家给老爹抽的,烟太好,老头子就要啰里啰嗦教育我半天。”大家一听,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冯进应该不会犯错误。

  领导也听到议论,特意把冯进喊到办公室,“小冯啊,做人得表里一致,别因小失大,影响大家对你的看法。”冯进诚惶诚恐,掏出一包黄鹤楼给领导递一支,一边点烟一边解释:“都是他们瞎传的。就因为上次陪您下基层,我想着给乡亲们递烟不能太上档次,怕别人看了有想法,被记者拍到更不妥,这才买了包红塔山,接地气嘛,想不到被人传成这样。”“哦,原来如此。”领导抽了口烟,笑着点点头。

  话还传到情人那里,“进哥,你真在口袋里揣几种烟看人发啊,这样也太累了吧。”冯进得意地笑了笑,“宝贝,你去看我口袋里究竟放了几包烟。”情人下床一摸,上衣口袋,裤子口袋,外面口袋,里面口袋,各有一包。

  冯进拿起一包白色没牌子的烟,点着一根,狠狠抽了一口说:“这黄鹤楼呢,是给领导敬烟专用的,现在的领导,差点的烟根本不看。这包中华,是平时散给同事的,这些人得罪不起,烟差了会丢票的。这包红塔山,是下基层还有到外面开会用的,低调是福啊。”

  情人笑了笑:“那这包呢,上面连字都没有。”“哈哈,这可是真正的好烟,特供的,焦油含量低,尼古丁少,抽起来舒服,那三包都抵不了这一包。最好的,总是要留给自己。”“瞧你,抽烟都抽出了哲学。”情人恭维道。

  老婆在家洗衣服,摸到四包烟,也问怎么回事。冯进有点不耐烦地说:“你当我每天活得轻松吗,还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领导要特供;同事要哄着;到外面撑场面,不发中华别人瞧不上。自己嘛,只能红塔山喽。”

  老婆一听,自觉亏待了丈夫,做了一桌好菜不说,还破天荒地给冯进买了条中华。

  一年后,冯进被实名举报。和纪委同志谈话时,经同意他可以抽支烟。然而,伸向口袋的手很快顿住了,此时此刻,他突然不知该抽哪一包。

  这大概也是个哲学问题。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光盘
 · 三酉
 · 牵挂
 · 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