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远谋
2023-02-06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靠山组的自来水是半年前与附近另外两个村民组一块安装的。工程结束张明远主张由村民个人负担电费,但其他两个组都坚持由组里承担,理由是三个组都有公益林补贴,让村民再掏电费说不过去。少数服从多数,最后张明远放弃了自己的主张。

  可刚刚过去半年,张明远又改变了主意,既不管另外两个组,也不顾忌全体村民是否反感,开会宣布要向村民收电费。组里出资给每户购买并安装水表,电费按季度收取,收取时会开收据,上面有组里的戳和张明远个人的章。

  有村民嫌麻烦当场说:“不用开收据了,也没地方报销。”张明远却强调:“收据必须开,收钱总得留个凭证。”其实正常一年一户自来水的电费并不多,几十块钱而已,如今谁家也不差这点钱。只是因为有公益林补贴的钱,村民才不愿意交电费。

  有村民为此去告张明远,说干公益事业凭什么还让老百姓出钱。镇里派来调查组,把张明远找到村部谈了半小时。调查完毕,张明远没受任何处罚。调查组给的理由是:吃水就得花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组里承担没问题,组里不承担也没毛病,而张明远绝对是个称职的组长。

  组里不出钱了,尽管支出数额不大,村民之间还难免相互攀比,为了省电费开始节约用水。起初,不少村民都不习惯,尤其是那些原来用自来水浇园子和庄稼的村民,背地不知骂了张明远多少次。

  两年后,附近两个组的自来水深井先后干了,主要原因是用水量太大。只剩靠山组还在吃深井自来水,不少村民觉得收电费的“坏事”变成了好事,见到张明远都主动打招呼:“多亏有组长你,要不我们组的井恐怕也干了。”这样说的人越来越多,张明远又召开会议宣布:“自来水电费还由组里承担。”他解释说,“两年前我发现咱们组也有用自来水浇园子和地的,当时要和你们讲道理估计都不会服,以为水泵转着就有水,不用白不用,其实水资源是有限的,这回什么都不用我说了吧。”村民频频点头。

  张明远接着说:“前两年的电费也由组里承担,我当时开收据就是这目的,大伙散会可以拿着收据到我那儿去退钱。找不到也不怕,我那儿收电费的底全都留着呢。”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老崔
 · 造林者说
 · 看锁的人
 · 你敢留一手
 · 结对
 · 打赌
 · 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