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穷儒著书
2021-07-30 11:1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林三十年,著书千余卷”是宋代史学家、一介穷儒郑樵对自己的评价。

  郑樵是南宋福建兴化(今莆田)人,一生不应科举。他刻苦力学,自小立志读遍古今书,因生活穷困,因此到处借书求读。由于金兵攻破北宋京都时抢走了朝廷的三馆四库图书,郑樵以布衣学者的身份,在夹漈山为南宋朝廷著一部集天下书为一书的《通志》。为了得到著《通志》所需的材料,郑樵背起包袱,独自一人前往东南各地求书。

  绍兴十九年(1149年),郑樵来到长溪,得知致仕在家的监察御史杨惇礼藏书极富。杨惇礼家有一藏书楼,时人称之“乃翁爱书书满楼,万轴插架堪汗牛”。郑樵在杨家的藏书楼前流连,不忍离去。为了读尽杨家藏书,贫寒的郑樵答应杨惇礼,以为其孙杨兴宗授学为条件,寄居杨家。师从郑樵的杨兴宗后登绍兴庚辰科进士,为永嘉学派代表人物陈傅良座师。

  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郑樵回到夹漈山,陋巷箪瓢,独自潜心著书。就连理学家朱熹上山拜见,穷困的郑樵也仅以豆腐、白盐、白姜、荞头接待。两人谈诗论文三天三夜。思想激荡交汇之际,也见证了郑樵的清贫如洗。

  他一生的著述计有95种,其中注明篇数、卷数的有50种、548卷、454篇。仅《通志二十略》涉及诸多知识领域,堪称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百科全书。近代史学大师梁启超曾高度评价郑樵对史学的贡献说:“史届之有郑樵,若光芒竟天一彗星焉!”

  郑樵以一个山林穷儒的身份,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个以山林穷儒身份依靠自己成为名垂千古的伟大史学家;第一个提倡知识分子要向劳动人民学习;第一个发出“《诗》《书》为可信,但不必字字都信”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号召;第一个强调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与学习儒家经典一样重要;第一个倡议建立翻译学,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等等。

  郑樵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史学家,但在各级官方史志里关于郑樵的传文寥寥。因此,人们要了解郑樵的一生,很不容易。郑樵在南宋动荡的时局及艰苦生活环境中,凭借个人的努力,从一个山林穷儒成为名垂千古的大史学家,其历程可谓悲壮。纵观郑樵的一生,正如著名史学家顾颉刚所说:“社会上用很冷酷的面目对待郑樵,但在很艰苦的境界里,已经把自己的天才尽量发展了。我们现在看着他,只觉得一团饱满的精神。他的精神不死!”

  (作者陈启西单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宣传部)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