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退休的“黄姐”又来了
2021-07-23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黄姐”是我们年轻干警对原政治部老干部科副科长黄付华的尊称。她有耐心,心肠好,待人热情,能吃苦……提起黄姐,和她接触过的人都称赞不已,尤其离退休的老干部们,都爱称她“闺女”。

  黄姐本在一个多月前就到退休年龄了,但她每天忙碌着,总让我忘记这档子事。有时想起来,我就会跑到她那,歉意地告诉她,我又忘记去办手续了。而她,总笑着回我:“等你忙完手头重要活儿再说,我手头的事情也都没处理完呢。”

  终于,7月14日,我为黄姐办完了所有退休手续。随之而来的是例行的领导谈话,我被安排做记录。

  “感谢领导的关心,还有大家对我的信任,其实我也只是尽所能做好自己的事,就要退休了,回忆起在院里的这22年,我真的很不舍,留给我最深记忆的是老干部工作……”黄姐说到这,眼泛泪光。

  我眼前不禁回忆起一幕幕,她熟知每一位老干部及其家人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记得每一位老干部的生日,大到组织老干部体检、外出参观学习,小到老干部们家中的水管漏水等柴米油盐,每一个环节,她都细致入微、尽心尽力。

  还记得,有一次离休的原副检察长董明英深夜突发重病,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无助的董老拨通了黄姐电话,黄姐接到电话后,当即赶往董老家中,没有客套,没有寒暄,径直走到董老床前,拉着董老的手,说:“我是小黄,我来了,别害怕,会好起来的。”这话犹如一股温泉淌过心间,董老含着泪水,安心地躺下了。随后,黄姐安排医院就诊,并一直守护在病床,直至康复……

  今天周一,又是部门例会的时间。一大早我匆匆地在食堂吃过了早点,赶往办公楼。可跑到主任办公室,发现黄姐这会都已经在汇报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了。

  我惊讶地问道:“黄姐,您都退休了,咋又来了呢?”

  “虽然退休了,但政治部人手不够,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又不能停,我就继续干着吧,有活儿干也挺好的。”

  黄姐的笑一如往常,亲切、温暖。我不禁在内心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