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塘的秋
2020-05-21 15: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场秋雨一场寒。寒凉如期扑来,大地的节候已不知不觉进入深秋。

  我想,在这个时光凝重、收获丰盈的季节里,洪塘森林公园的秋天该别有一番风味吧。

  其实,生在南国的我,心情最容易与秋调融合,总是被这江南的秋醉得不成样子。既是草木凋落、大地荒芜,也觉得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很有自己的个性,渐近的肃穆让人感到这天地间有一种持续的厚重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天铺垫、为明年的春天叙写。

  感知洪塘公园的秋,你会发现,色调仍然以浓绿为主,夹在里面的斑斓五色涂抹着对夏季荫绿的极度眷恋和奢望,却在叶子的表面体现沁凉肃穆的感觉。其实,不用说,用鼻子一嗅,都会感到空气里的清凉透着圆润的味道。你听,木制栈道两旁水杉落叶的声音,就像早晨的露珠一样澄清。秋风徐徐,拂得湖面的波纹婉约还带着一份闲适悠然,轻轻地慢慢地向远处有条不紊地漾去,现出内心娇弱的一面。看到了此景此情的人,昨日心中的浮动都会不由地跟着渐渐平静,任静好的时光曼妙着自己的心灵。这时,也许你在心里会期盼着一朵尽释沁香的桂花盛开,一片枫红在空中飘零婉转,把一阙清词实实地融入秋的生命里,其实,这一切,都会随着你的闲步行进而展现在眼前。

  沿着围湖小路慢走,任蝴蝶在前面引路,或躲在路旁的兰花里羞羞地享受这清幽的时光,陶醉在秋天多姿多彩的安然中。闻着秋的气息,踏着泛黄的落叶,感到与秋有一种极其细微极其柔软的触觉,在这落寞的残声中又现出缓慢悠闲的声调,在心里考究起来,残败的同时又显得十分寂寥,可能这就是它深沉的地方。

  站在跨过湖颈以青石砌成的拱桥上,尽情享受着秋风摩挲脸庞带来的柔润,看着湖水静静漾进来漾出去的优雅姿态。桥南面小湖东面斜坡旁种了许多桂花和茶树,桂花被冻出的香味在公园里四处弥漫,沁得心脾舒爽。小湖北面廊亭里坐着推着儿童车的两位老人,他们痴痴看着湖水,淡然惬意地享受着这一份宁静美好,任浅浅的时光镌刻出明媚清澈的诗行。

  湖东南边的樟树林保留着原始的韵味,地上有厚厚的落叶,树下生长着不知名字的杂树,带有自然的野性。樟树高大,树下的空间显得旷远,在浓绿荫郁下有些寒中带谧。若是夜晚,独自在林子里循着静谧的小径散步,即使有路灯亮着,幽深黑暗也会让人徒生恐惧,生怕从林子里蹿出鬼魅,伸出手来将人捉去。

  在东北角休闲台下,湖中的荷叶也扮起了萧瑟的角色,有一种对秋情不自禁的深情,再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也扭不回它要干枯的头,直至留下那把有点扎手的残骨,把时光写得冷暖截然不同,成为此岁一段过往的剪影,升起那月寒风起不停摇曳的记忆。

  公园里枫树上的叶儿也慢慢转红,柚子表皮露出成熟的黄意,已去的春夏慢慢变成时光清浅的旧笺,成为此季隽美率真的注角,江南的清丽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显得轻柔悠然。也许,你伸出手来还会触摸到公园昨日安好的温度。

  倚着这如茶清韵的秋天,在文字深处以心与秋相遇,平静而深邃,记住的不是秋的萧瑟和寒凉,而是沉淀在内心的安暖和释然的喜悦,生起对当下生活美好的愿望和感动。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平市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父亲的医药箱
 · 家乡的火塘
 · 弦外之意
 · 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