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温度
2020-05-21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高今年65岁,住在东北乡下,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儿子和女儿过年都没有回来。家中只有他和小一岁的老伴,及92岁的老母亲。

  腊月二十九,老伴心脏病复发,救护车将老伴送到离家八里地的市人民医院。老高既要照顾在医院的妻子,又要照顾腿脚不便的老母亲,只得每天坐公交车两地跑。

  正月初二上午十一点,老高将午饭分别盛装在两个保温盒中,一个放在老母亲床头,提着另一个走出家门。

  老高像往常一样,踩着点站在村口公交站牌下等着。平时十五分钟一趟的公交车,他等了半小时也没等来一辆。跟附近的人打听,原来是疫情形势严峻,为减少人口流动,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有关部门通知暂停运营客运班车、船只和渡口,市内公交车、出租车也开始限批限量运营,老高所在的白山村路线被取消了。

  老高只好紧了紧衣领,迈开双腿往医院赶。约莫十分钟,一辆银色私家车从他身边经过,突然刹车靠边停住,司机伸出头来喊了声:“高老师,您这是去哪呀?”老高看了小伙子一眼,好像不认识。小伙子说:“我是您的学生吴启明。”

  老高是教师,退休前先是在村小学教书,后又调到镇小学。这么多年,那么多学生,他大都已记不得模样和姓名了,只好含糊地说:“哦,吴启明呀。”

  “高老师,您是要去市里吗?”“对,去人民医院。”“那您上车吧,我正好顺路。”

  老高本想推辞,但一想到老伴还在医院等他,便上了车。一路风驰电掣,很快就到了。

  傍晚时分,老高安排好老伴后准备往回赶。刚出医院大门,就见一辆黑色私家车内走出一个平头男子,迎过来说:“我是您的学生林晓强,吴启明已将您的情况在同学微信群里说了。以后每天上午十一点和傍晚六点都会有同学接送您。谁有空就谁送,今天我来送您吧。”

  一连几天,老高都有车接送。虽然学生们的变化都很大,让老高完全记不起当初的模样,可只要听到那句“我是您的学生”,老高心里就暖暖的。

  病房里的人很奇怪:“不是说封城了吗,你怎么能每天按时来?”

  老高嘿嘿一笑:“封城不封爱,我们这座城市有爱有温度。”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