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归乡日记
2020-05-20 14: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以为,世界上最美的两个词是——有惊无险,劫后余生。这次归乡,堪称如此。

  好几年没有回乡过年了。虽然路途漫漫,天寒地冻,但归心似箭。因此,早早地预定了回乡车票。出发的时候,已有“新冠肺炎”的报道,但看起来还没有那么严重,往返地都还无一例,所以当时的我不以为意。一路翻看手机,关注疫情,才知道这次回乡,是冒着生命危险。

  怕什么来什么。

  此时,妻子偏偏生病了,而且是发烧!归乡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病。到了医院,医生不问病情,先问从哪里来?然后告知,发烧需要统一到定点医院。一路忐忑地赶到定点医院急诊,测了体温,做了检查,医生说是普通感冒,让家属自行去诊所输液。此时,一男子匆匆进来告诉接诊医生:“所有发烧病人都要去发烧门诊,急诊不再接待!”气氛骤然紧张。

  “确诊一下更放心,不是吗?”在护士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医院一角的感染性疾病科。没成想,候诊的病人真不少,围着医生,吵吵闹闹。

  等候的时刻,无比漫长。我在门口的停车场打发时间。天气阴沉,仿佛暗夜临近。最终,有惊无险!经过复查,妻子再次被确诊为普通感冒。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

  回到家,很快接到舅舅的微信,说县委在微信中郑重提醒:不串门,不拜年,不团聚,不会友,不走访,不送礼,防疫情。大家都听了政府的提醒,放弃了拜年计划,和家人安心待在家里,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吧。

  年还是要过的,第一件事是贴春联。小时候,这活重大,都被爸爸承包了。邻里之间还经常相互借糨糊。糨糊是白面现做的,稠稀均匀,火候得当。糨糊比胶带黏度高,耐风吹日晒,可以管一年,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经验。

  春联贴完了,开始炸圆子。圆子是用绿豆做的。小时候,每个村都有人专门带着磨上门,把绿豆磨成粉。炸出来的绿豆丸子嚼起来咯嘣脆,香,令人欲罢不能。多的,放在“气死猫”里,可以一直放到端午。

  卤腊肉,也是南方习俗。无腊不成年。鸡,鸭,鹅,羊肉,猪肉,盘肠,都可以用盐腌制,然后风干。等到除夕这一天,用卤料卤制的腊肉,可做凉菜,也可以烩锅,是家家户户年夜饭的绝对主角。

  回到家乡,最高兴的是母亲。在家乡的母亲,最先起床,最晚睡觉,从早到晚,不停忙碌,永不得闲。就说吃饭吧。通常是三番五次呼唤才落座。

  在家乡,年夜饭的菜是要摆满桌的,要的就是那种气场。今年的年夜饭,满满一桌子,都是弟弟的手艺。这个年,注定与众不同。没有往日的喧嚣,没有满耳的鞭炮声声,甚至今年,连拜年短信都少了。

  夜深了,可家人都不愿离开。彼此内心里,都希望相聚的时光久点,再久点。下一次相聚,下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呢?

  初二清晨,期待已久的雪,下了!这让年味多了三分,欣喜增加十倍。儿子在积满雪的车头写下了“新年好”。这是他对这次归乡的小结,也是对亲人们的祝福。

  返程的路上,雪下得正紧,一团团扑面而来。玉树琼枝,美不胜收。那一刻,说不清是欣喜,还是忧伤。在下高速前,有发热检查,每个人都主动下车,接受体温检测。大雪纷飞。看到雪中的白衣天使和人民卫士,心头一热,用盈泪的目光,向风雪之中,舍生忘死的防疫人员们致敬!

  天降瑞雪,愿这场雪给人们带来好运,愿国平安!我坚信,春天正在路上,佳音正在路上。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