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逆行”的妻子
2020-05-20 14:22:00  来源:检察日报

  2009年,妻子从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了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因为妻子责任心强,护理业务技术好,加上人很有爱心,在单位不但入了党,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赢得了许多患者的信任。

  年前,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地席卷着中国大地。而重灾区武汉一次次发出告急:医疗用品紧缺,医疗物资紧缺,医护人员紧缺……

  武汉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我们全家人的心。正月初四这天上午,妻子照常在医院值班,突然接到一条信息:尊敬的各位同志,现湖北全省正在遭受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打击,武汉为重灾区,根据需要,为全力打赢这场战“疫”,还湖北一片安宁,还祖国一片祥和,我院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号召,征集重症医学科、呼吸专科、感染科等志愿者前往湖北武汉驰援,明日启程,请做好准备,报名请接龙……妻子看到这条消息后,二话不说,第一时间作出决定,在信息接龙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信息发出不久,经上级决定,妻子成为省首批100名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初四晚上,妻子收拾行李。当时还不知情的我感到很奇怪:“你收拾行李干什么?”妻子一边收拾一边将驰援武汉的事情告诉了我。我听后,迟疑地劝道:“能不能不去?那地方多危险啊,你要是被感染了……”我劝说着,眼里有些酸涩,读小学的儿子从书房里跑出来了,拉着妻子的手。

  妻子看着我,然后继续收拾衣物,平静地说道:“这是我自愿参加的,经组织批准的,不是儿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既是一名护士,又是一名党员,我有今天的成绩,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如今祖国有难,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况且我学的是内科护理专业……”妻子的一番话有理有据,理性告诉我妻子的决定是对的,可感情上我依然难以接受她要奔赴前线的事实。沉默间,我一把抱住妻子,滚烫的泪水像断线的珠子大颗大颗地往下掉:“那你一定要平安回来,一定!”妻子也紧紧地抱了抱我,并亲了亲儿子,笑着说:“会的,一定!”说着,晶莹的泪已从她眼角悄然滑落。

  正月初五早上,当我醒来时,发现妻子早已背上行囊出去了。我不由得又流下了泪,嘴里一遍遍地叨念:“上苍保佑,希望她能平安回来……”

  当天晚上,妻子给我们来电,说她已平安抵达武汉,我们也都祝福妻子一切顺利。可是,此后,一连三四天都没见妻子给我们来信息,打电话也都不接,我和家人更是担心无比。没办法,我一次次试图联系妻子的领导和同事,想知道妻子是否平安,但都无法联系上。

  时间如梭,转眼又过去五天。昨天晚上十一点多,妻子突然与我视频,我和儿子都很高兴。视频画面里,妻子憔悴了不少,妻子说,她一切安好,只是患者太多,每天都忙不过来,让我们不要担心……

  妻子说还有事,就匆匆挂断了。短视频后,妻子憔悴的脸庞让我心疼,这些天,她肯定忙坏了,累坏了。我的脑海中,似乎看到了一位又一位坚强的“白衣天使”正逆风而上。

  我写下此文时,是妻子参加首批援鄂医疗队的第九天,此刻全国疫情仍在,妻子和她的战友们还坚守在抗疫一线。我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在全国人民抗疫的斗志下,疫情终将过去,等她归来时,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