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觉哉的亲情观
2018-03-21 10:37:00  来源:

  亲情观是指一个人对亲情的看法,具体表现为其对待父母、子女、亲属时的基本态度。对于身处领导岗位、负有领导职责的党员干部来说,亲情观除了关系其个人的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外,也意味着以什么样的观点看待手中的权力,以什么样的态度为官从政。作为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我党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对于亲情观的一言一行,为今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一

  新中国成立后,为肃清当时社会中残存的封建势力和思想文化,党和政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于树立新的社会风尚、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人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孝亲、敬老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笼统当做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道德进行批判,遗弃父母、虐待老人等现象时有发生。

  谢觉哉基于对人类社会规律的分析,认为父母子女之间存在着一条天然的情感纽带:“人,从出生到死即从小到老:中间是‘养人’——劳动力强壮时期;两头是‘人养’——幼小时期和衰老时期。这是人类生活的自然规律,绝不因社会制度不同而改变。”他将孝老爱亲看做是人类的基本情感和共同美德,“奉侍老人不是封建,不是资产阶级思想,而是人类的美德,是共产主义社会崇高的美德”,指出“那些不养父母的人要父母去合作社找‘五保’或者索性推出门不管,那不是前进而是后退,后退到丧失人类庄严的本质,他们不只是应当受到社会的指责,而且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在写给亲属的家书中,他反复教导后辈敬老爱老:“父母对儿女是爱的,你们在外的,应该把你们的生活情况、进步情况,所看到的事情,告诉父母、祖父母,既可以练习文字,又可开发家里人的脑筋。老人们知道你们过得快活,他们也会随着快活的。”

  二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谢觉哉离开湖南,从此与亲人音讯不通,直到10年后的1937年才得以再次通信。也正因为如此,他对湖南家乡的妻子儿女一直感到十分愧疚。1939年9月,在写给夫人的家信中,谢觉哉说:“四十一年当中,我在外的日子占多半,特别是最近十几年,天南地北,热海冰山,一个信没有也不能有……家庭生活儿女婚嫁的事,我从来没有管过,现在更来不及管。这副繁重的担子,压在你的肩上,已把你压老了罢!我呢,连物质上给你的帮助,都很少很少,这是对不起你的事!”谢觉哉离家时,女儿蔼英才10岁。1945年,谢觉哉曾经有信盼其去渝聚首,未料蔼英不久即病亡,父女终未能再见。消息传来,谢觉哉悲痛地写下一首《哭蔼英》:“欲哭无从哭,十九年前貌恍惚。欲哭苦无泪,丧乱重重乡里隔。我离家,汝尚雏。惭我拙,教养疏。依母朝朝事劳作,望父年年消息恶。”对女儿的愧疚和自责,跃然纸上。

  需要注意的是,谢觉哉虽然一直对家乡和亲人怀有浓浓的眷恋之情,却也十分注意以党的纪律和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这种情感,不将个人感情掺杂到工作中。1949年10月,当谢觉哉担任人民政府内务部长的消息传到家乡后,乡亲们议论着,穷山沟里出了个大官,真了不起,家人们也想到北京去谋个好前程。当两个久未谋面的儿子提出想搭便车来北京看父亲时,谢觉哉说:“儿子要看父亲,父亲也想看看儿子,是人情之常。”但他同时又委婉地拒绝道:“刻下你们很穷,北方是荒年,饿死人;你们筹措路费不易,到这里,我又替你们搞吃的住的,也是件麻烦事。……打听便车是没有的。因为任何人坐车,都要买票。”1956年,80多岁的堂哥谢凡宣写信请求为家乡友人后辈推荐工作,谢觉哉回复道:“无论什么机关、厂矿招收员工,都要经过考取或由一定机关调用。没有可由私人推荐的,荐了也没有效果。”1960年,当外孙姜忠提出调动工作,想请外祖父帮忙时,谢觉哉回信说:“姜忠调工作的问题,我不知道可不可调,如果可调,姜忠可以自己请求,如不可调,那旁人说也是空的。”他告诫家人:“不要认为地位高的人可以说情,这是旧社会的习气。”

  谢觉哉之所以如此近乎“不近人情”地对待家人与亲属,是因为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职责。在1950年的一封家信中,他曾对家人说:“我们是以身许国的共产党人”,“共产党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不能多拿一个钱,他的生活不能比一般人高。”在他看来,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他曾说:“人民革命,替人民造下一发展机会,并不能也不应给人或一部分人以不费力的好处。”

  三

  如何教养和对待子女,是衡量一个人亲情观正确与否的重要内容。谢觉哉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

  谢觉哉有子女10余人。对于这些孩子,他在疼惜之余却没有丝毫溺爱,一直教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1962年3月,在一封打印后散发给子女们的信中,他说:“我们是共产党人,你们是共产党的子女。共产党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帮助广大人民能过好日子,要工作在先享受在后,当广大人民还十分困难的时候,我们过着这样的生活,应该感到不安,而绝不应该感到不足。”他经常教育子女“凡自己能做的事,都要自己动手”,不能因为是高级干部的子弟就搞特殊。“不论做甚么,自己总要出力、用心,是人家信任你,组织上需要你;绝不可依靠人家照顾你。”谢觉哉主张子女们凡事“看过去,看别人”,“工作应该向胜过自己的比,生活应该向低于自己的比”。

  重温历史,学习和研究谢老的这些思想和事迹,从中汲取营养,对于当前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加强家风建设等,均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湖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 马延炜)

  编辑:段玥  

上下篇导读

 · "三不"刺史李幼廉
 · 醒与不醒
 · 厚积薄发
 · 苏母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