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巧稚看病
2018-03-20 16:31:00  来源:

  林巧稚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著名的医学家。她看病,从来没有高贵与卑贱之分,从来没有穷人与富人之分。

  有一天,林巧稚的诊室进来了一位中年妇女,穿着朴素的灰布列宁服,挂的是专家号。林巧稚对她说:“以后别挂这种号了,这要多花许多钱。妇产科的专家号,要比普通门诊号贵许多。我也看普通门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要多等一会儿。”

  这位中年女士很客气地点头应道:“好的。”随后,林巧稚和蔼可亲、一丝不苟地给她看了病。

  护士送走了病人,问林巧稚:“您知道刚才来看病的是谁吗?”林巧稚不在意地摇了摇头:“每天看过的病人太多,从不关心来历,更记不住她们的姓名。”

  “她是周恩来总理的夫人。”护士说。

  “是吗?总理夫人?”林巧稚赶紧去翻看病历上的姓名。不错,是“邓颖超”。

  林巧稚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对自己非常关心。他们得知林巧稚爱喝咖啡后,出国时多次从国外给她带回咖啡。林巧稚也非常敬重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只不过是因为全神贯注地诊断病情,而错过了表达问候的机会。尽管林巧稚因此而有点遗憾,但还是露出了微笑。

  此刻,身边的护士最理解林巧稚的微笑:那是问心无愧的微笑。因为林巧稚不管给谁看病,都能一视同仁,竭尽全力,精益求精。因为在她的心中,所有的病人一律平等,绝没有贫富贵贱之分。

  朱德夫人康克清在一篇回忆林巧稚的文章中写道:“她看病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论病人是高级干部还是贫苦农民,都同样认真,同样负责。她是看病,不是看人。”

  作家冰心在《悼念林巧稚大夫》一文中说:“关于她的医术、医德,她的嘉言懿行,受过她的医治、她的爱护、她的培养的人都会写出一篇很全面很动人的文章……她不平凡的形象永远在我的心中闪光!”(蒋光宇)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