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于成龙: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廉吏”
2020-07-29 14: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于成龙(1617年-1684年),山西永宁州(今山西省方山县)人,清初名臣、循吏。因政绩卓著和廉洁刻苦,深得百姓爱戴,被康熙皇帝赞誉为“天下第一廉吏”。在20余年宦海生涯中,于成龙先后在湖北麻城、黄州生活工作8年。至今,他的很多故事和传说仍在当地流传。

  “于公豆腐量太狭,长公临行割半鸭。半鸭于公过夜钱,五厘酒价何处拈。”这首在麻城广为流传的民谣,描述的是于成龙在麻城歧亭任黄州府同知时的故事。身为黄州府同知,他生活清贫,廉洁奉公,平时布衣粗食。有人问他何以如此,他说:“本府昔日住合州之时,民物凋残,持廉甚易。今日歧亭衣食丰腴,腐蚀甚易,乃自坚自持尔。”每天早晨,他买一小碗豆腐脑作为早餐。歧亭人说“于公豆腐量太狭”,而他自己却说:“日节一口,月积一斗。”每天夜晚喝酒半壶,价值仅五厘。他卧室的床头摆着一个竹条编成的桌子,下面放着几个酒罐,但大都是空的,他住的府衙也十分破旧。其言其行,尽显清廉之性。一天,他的大儿子于廷翼来歧亭探望父亲。于廷翼原以为歧亭乃膏腴之地,不同于荒凉破败之罗城、合州,于成龙的生活状况一定会好转,不料其父手头仍然拮据,囊无长物,临别时府中只有一只腌鸭,于成龙就割了一半给于廷翼作路途之食。由此民间又传开了这样的谚语:“于公豆腐量太狭,长公临行割半鸭。”

  湖北省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正元说——

  于成龙为官一生清廉自守,多行善政,解民忧、暖民心,在麻城留下了很多口口相传的廉政典故。追古鉴今,学习于成龙那种自律品格、百姓情怀,对于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仍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党风廉政主题文化墙,定期组织开展征文演讲、道德讲堂、现场教学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在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培育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品质,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检察业务工作始终在黄冈市名列前茅。(彭泠瑞)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