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与子
2020-04-18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检四年,我在办案中接触过不少身为父亲的当事人,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涉嫌非法销售伪劣产品的刘某。他本是孩子最尊敬的父亲,但一时糊涂,却触犯了法律,也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2019年中秋节前后,我和同事到看守所讯问刘某。讯问过程比较顺利,刘某情绪正常,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刘某交代,为了获取高额回报,他和同伴带着6箱假酒,奔波1000多公里来到包头市,打算在包头会展中心参展后卖出,没想到酒还没有卖出就被抓获。

  第二次讯问时,刘某提起自己的孩子和父亲,突然情绪激动,泪如雨下。刘某说他已经离异多年,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他父亲身体不好,儿子读初中,女儿读高三,家里的生活担子压在他的肩上,平日里他通过卖一些土特产维持着家里的开销。因为女儿马上要上大学,他就抱着侥幸心理买了一批假酒,想着能赚上一笔钱给女儿当学费。刘某非常后悔,反复说自己不该一时糊涂,不仅没有挣到钱,还没法照顾父亲和子女了,也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受影响。

  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我和同事前往河南对刘某进行社会调查。调查中,我们见到了刘某的父亲,老人很自责,说他没有为儿子分担压力,还因患病一直拖累着儿子,希望能给刘某一个改过的机会。

  后来,当我和同事又一次对刘某进行讯问时,他焦急地向我们了解家里的近况,父亲的身体、孩子的学习。得知孩子学习和生活都比较正常后,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对刘某行为的社会危险性进行分析后,认为刘某销售伪劣产品未遂,商品未流入市场,未形成社会危害,且认罪态度良好。综合考虑后,决定依法对刘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法院提出宣告缓刑的量刑建议。法院予以采纳,对刘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

  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刘某轻声说:“可以赶在春节前回家团聚了。”是呀,对于我们来说,刘某只是众多被告人中的一员,但对于他的家人来说,他既是守护孩子的高大父亲,也是赡养老父亲的孝顺儿子。(包头市石拐区检察院邓悦)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