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不及说“我爱你”
2020-05-20 15:33: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我院第六检察部档案室内,有这样一封尘封的信件,“孩子把人家给捅伤了,将在您院处理,小光是我没有教育好,他从小失去了母爱,单亲长大……养子不孝(养不教)父之过……”字迹歪歪扭扭,三四百字的信几处错别字,虽然看着吃力,但字里行间,却能感受到一位父亲深深的自责。

  小光(化名)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因为酗酒经常对小光打骂,他自幼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小光心里,所有的不幸都是从父亲开始的。16岁的小光到市内打工,在烧烤店等当过服务员,结识了一帮“好兄弟”,他们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还经常因帮助别人“打抱不平”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有一天,在一家饭店打工的朋友给他打电话说被人欺负了,小光二话没说,拿着一把尖刀去帮忙,结果伙同朋友将对方捅伤。

  案件移送我院后,在提审小光时,他拒绝提供父亲的电话,我们多次与他谈心,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教、心理疏导方案,终于使他放下了心理包袱。在组织亲情会见时,父亲的到来让他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他抱着父亲拿来的衣物坐了整整一夜。他对我说:“叔叔,我以为他根本不会管我……我对不起家人……”然而小光并不知道,那时的父亲已经身患重病。

  案件提起公诉后,小光的父亲提出以法定代理人身份参与庭审的请求,我院未检检察官将此情况通知法院,并与法院协商同意了小光父亲的申请。庭审中,小光的父亲稳稳地坐在法定代理人席上参加完庭审。庭审后,办案人员交流时还说:“看上去小光的父亲不像是一个病人。”一星期后,我们收到小光父亲病故的消息。小光得知这个消息时,因无法接受一下子病倒了,当我们将父亲的“请求信”交给小光时,小光紧紧攥着信件,泪水浸透了信纸。此后,我们多次到看守所对小光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帮助他从悲痛中走出来。小光被释放当日,我们与小光的叔叔、公益组织将他接出看守所,并在春节后将其安置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两个月后,我们来到观护基地看望小光。一见面,小光主动打破了车间的安静:“叔叔,我就觉得这两天你会来看我,这里有师傅教我修车技术。我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已经学会汽车贴膜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好好爱我的父亲,一定不会走上歧途,一定要对他说‘我爱你,爸爸’。”小光微笑着对我说,我的眼睛却湿润了。(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金春光)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