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又是一年杏子熟
2020-01-22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末,表弟回了趟老家。母亲让他给我捎回来满满一袋子特产:小米、花椒、黄豆、花生米、红薯粉条,还有一大瓶自制的黄豆酱!妻子一包包地从袋子里取出,满脸欣喜:“还是老家的东西好,天然绿色!咦?还有一包山杏……”看到它,我不禁潸然泪下,父亲又到山上摘杏去了!

  村西的山上有野生杏树。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是它们最繁盛的时候,每到春耕时节,花苞在枝头鼓鼓的,一夜暖风吹过,霎时,便是一片明媚的春天。这一簇那一片地盛开着,像一个个衣袂飘飘的仙子坠入凡间,在山坡上或山谷中优雅地摇曳……

  5岁起,我便跟着父亲下田。我在前面捡拾石块、清理杂草,他在后面用镢头刨着土地、撒下种子。每每杏花盛开时节,完工后,他总带着我去爬山,当爬到山顶,累得气喘吁吁的我们一屁股坐在光滑的石板上,看着一树又一树的杏花,炊烟袅袅的村庄,还有不远处闻香听风的山羊……这时,父亲会点上一支菊花香烟(9分钱一盒),轻轻和我聊起他的童年、成长与梦想。虽然那时我不能完全明白父亲所有要表达的意思,但我懂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

  等到杏子黄了,农闲之余,父亲就带着我上山摘杏子。后来,每年杏子成熟时,我就缠着他,喊着闹着非去不行。我们几乎跑遍了整个山头,西南坡尖的十几棵树杏子能酸掉牙,水泉坡有两棵树上的杏子最甜,椿树岭六棵树上的杏子像桃子一样肥,贺家石坡杏树最多,可惜结出的杏子永远像酸枣一样小。

  上小学后,我每年都和小伙伴上山摘杏子,为了找到好吃的杏子,宁可跑遍整个山头,常常踏着月光回家。免不了要挨母亲一顿责骂,而父亲总是护着我:“山上还有孩子没去过的地儿?没事,他就喜欢吃杏子!”

  后来,我到外地上中学,偶尔回家也是来去匆匆,也便再也没有上山摘杏子。但还能吃到最好吃的杏子,父亲总是到水泉坡摘一些,放到犄角旮旯等我回来,有一次竟都烂了。

  工作、结婚、生子、进城、考进县检察院……我与故乡的距离愈来愈远,回去的次数也愈来愈少。父亲却从未忘记我对杏子的喜爱,仍然年年去摘,然后和母亲一起等着我回去品尝。

  年前,一次干活不小心,父亲手腕骨折了,我们姐弟几个强烈要求父母到城里居住。无奈,已70岁的他们坚持住在乡下,说人老了最幸福的事是和田园山风为伴。

  这不,骨折刚好又跑到水泉坡摘山杏去了。泪眼蒙眬中,我真想打电话告诉他,其实他这个儿子没多喜欢吃杏子,只是喜欢那种漫山遍野疯跑的感觉。也许,这些他都知道,他只是在表达着一个父亲对儿子无比深沉的爱……

  (作者单位:河北省磁县检察院)

  编辑:开检  

上下篇导读

 · 火焰与玫瑰
 · 罗汉鱼
 · 锤炼人生
 · 生如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