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锤炼人生
2020-01-22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远在外省的战友打来两次电话,我正走在嘈杂的路上,没有听到。回拨过去,却是战友急切地告诉我,孩子非常坚决地要从军校退学!

  我突然有点懵,战友的孩子今年刚考上一所著名的军校,成绩非常优秀,大家还一直沉浸在对他们的羡慕和祝福里。如今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说?

  以前当兵或者考上军校,是改变人出路的重要途径。当兵报效祖国是必然的,但那时候部队的条件还是比当时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在部队能看上电影,能洗上澡,能每顿吃上白面馒头,这也是普通百姓家里达不到的。所以,那时候当兵的人相对自己要退回去的人少之又少。不过,我还是遇到了一位一起当兵的老乡,他死活要回家,他说,他当兵后,家里赶集上店,来人去人的招待的事没有人来处理了,他要回去处理这些事……终于自己非要退回去,回到了老家,再后悔时已经来不及了。一起入伍的战友,有的成了军官,有的转成士官,有些退伍后回家因为军人素质高被招聘到各种单位,都成就了一番事业,而那位战友呢,因为是个人原因退回去的,又没有多少能力素质,找工作哪里也不要,最后,到处打工,生活过得非常不如意。

  现今社会,大部分家庭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好。可是到了军校,三个月的封闭式训练,晒脱一层皮、磨出一脚泡不说,就是手机不能随便用,上网也有严格控制,整齐划一的作训制度,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哪里还让你有“手机控”的时间和想法。被子叠得四四方方,出操列队,节假日外出有严格的比例规定,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每周出院校门一次的……这些应该是大部分初入部队或者军校的人难以承受的。何况远离家乡,思念亲人,加上很多同学考入地方大学依然过着“逍遥游”的生活,更是心理上有了很大失望和落差。

  但是,军校是一个锤炼人的地方。一个奶油小生,三五年的军校磨练,胡茬也会变得坚硬了,热血沸腾,为国敢于承担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成为了一种自觉,积极报名去边关,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了军人们的自豪。那种军人的气质和风度,走在人群里就会有了一份刚毅和果敢,自信和决绝。这是没有当过兵的人没有的一笔大财富。

  况且,在军队院校学习和部队工作服从安排,无论干什么,你又有了一份特长,有了一份经历。即使以后离开部队,也有了多一份的选择,有了开拓人生更多的出路。

  去年上半年,在清华大学参加学习培训时,讲课老师是来自台湾的学者吴宇文先生。他说,在台湾,每个身体心智正常的人必须要入伍一次。假如你高中毕业不再读书了,当地征兵部门,立即上门登记让你入伍;你大学毕业不再读书了,马上有人上门登记让你入伍;假如你想,我继续读书,到了博士、博士后不再读书了,照样有人上门登记让你入伍。如果有人敢逃避入伍,在社会上会遭到鄙视。而入伍的经历锻炼让人有了斗志和顽强的作风,做什么事能不成功呢?!

  我读过一个正在读地方大学的大学生对一名要从军校退学的学生的感言:“我也想去军校,现在还想去,但是去不了。其实我觉得既来之则安之,出国什么的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普通大学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好。”

  他说的非常客观有道理,人生面对很多选择,既然当初选择了,就是最好的选择,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成功的。即使今后工作了,如果感觉这个岗位不好,这山看着那山高,去了另一个岗位,又感觉不好怎么办?谁一辈子给你“买单”呢?

  现在,按照兵役法规定,每一个适龄青年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如果拒绝服兵役或者入伍后非要自己退回原籍,是要承担责任的,对今后的考学、工作都会有很大影响。国家对兵役制度上升到了“法”的层面,不能掉以轻心,随心而为,把当不当兵当儿戏,必然受到惩治。

  男子汉,我相信你能走过这道坎,心态放平了,心怀着远大的为祖国奉献牺牲的理想,而不是一己之利,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男子汉,不要轻言放弃!这次你放弃了,美好的未来也许就放弃了你。

  编辑:开检  

上下篇导读

 · 罗汉鱼
 · 火焰与玫瑰
 · 又是一年杏子熟
 · 生如夏花
 · 树与花
 · 时光记
 ·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