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评检察工作】焦新安:推动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大展作为
2019-07-15 10:11:00  来源:江苏人大

  2019年2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来到兴化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去年6月,扬大与兴化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目前,19个紧密围绕兴化乡村振兴的研究课题已经启动,我们先后派出教授、博士团队100余人次助力发展。”焦新安说,希望研究院能够成为兴化乡村振兴的高级智囊和科技引擎。

  

  在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东罗村和华夏畜牧兴化有限公司,焦新安就“食品企业产品创新、食品安全质量保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机制、奶牛高效安全生产”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细致研讨,提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的建议。焦新安说,从高校校长到全国人大代表,角色的转化,要求自己更主动作为,多深入一线了解地方和企业的实际需求。

  履职一年来,焦新安始终挂念高校在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焦新安提交的三份议案和建议中,有两份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在《关于充分发挥高校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的建议》中,他建议高校设立乡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出台新时代高校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鼓励和支持高校开展乡村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实施高校振兴乡村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在《关于将专门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作为一项国家工程的建议》中,他提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将培养“三农”工作人才队伍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系统工程来抓。

  “农业科技是扬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在‘三农’人才培养、农业科学研究和服务‘三农’发展等方面持续深耕细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焦新安介绍,这两份建议的形成,也是基于扬州大学在服务“三农”方面的深入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也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扬大实践中,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更大作为。”

  去年两会结束后,在焦新安的主导和提议下,扬州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开始不断提速:

  去年3月16日,学校组织专家赴宝应射阳湖镇开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

  5月23日,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共建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基地; 7月5日,扬州大学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

  去年8月12日,江苏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在扬大举行。13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三农”人才培养、农村产业发展、乡村规划、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基础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问计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是农村农业工作、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优秀典型和示范。对高校来说,他们既是服务对象,也是可贵的资源和宝贵的财富。”焦新安说。

  此外,扬州大学还制订并实施乡村振兴版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在农科专业开办“乡村振兴创新班”,定制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教学新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

  结合一年来的深入调研和在学校开展的探索实践,焦新安今年将围绕乡村振兴、兽医卫生法律法规等方面准备议案和建议,继续推动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谈到最近刚刚发布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焦新安说:“文件对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等作出重要部署,高校在这其中天高地阔、大有可为。”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