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专项报告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具体化
2019-04-15 13: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叶红代表:专项报告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具体化

  徐盈雁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5个专项报告。

  最高检工作报告也显示,过去的5年,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反贪污贿赂、刑罚执行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侦查监督、司法改革、公益诉讼等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关注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关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工作的内容,认为两者相互印证,反映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也反映了最高检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具体化,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李叶红特别提到,2016年11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最高检专题报告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她认为,通过这次专题报告,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最高检进一步厘清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向。

  李叶红建议,检察机关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通过采取司法办案等各种手段,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