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未成年人保护)
2017-11-14 14:56:00  来源:

  开发区检察院关于做好未成年人及在校生等弱势群体保护工作的报告

  尊敬的杨娟代表:

  根据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开发区检察院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对区内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保护力度,针对开发区教育资源丰富,在校生众多的实际区情,创设“豆蔻校园”特色检务项目,将其作为今后2至3年的一项重点品牌工作予以打造推进,全面保护区内未成年人及在校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项目内容,我院将在专业化办案、特色化预防、社会化保护三方面全面提升工作效果,组建“豆蔻校园”志愿者团队,聘请心理咨询师、专职律师、五老人员等适格人员担任检察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和在校生犯罪预防、心理疏导、生活帮扶等工作;建立豆蔻校园检察室,开设校园检察工作联络站,研发并上线运行“豆蔻校园”未检公众号,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两个专业工作平台,建设集犯罪预防、案件受理、控告申诉、维权帮教为一体的工作基地。

  同时,我们还将根据在校生不同特点,建立“两特一般”犯罪预防模式,实现校园犯罪预防全覆盖。一是针对罪错学生开展特殊犯罪预防,引入司法心理管理软件,针对性地对其犯罪人格类型、行为认知偏差进行矫正干预,帮助失足学生、少年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二是针对易受侵害和易犯罪错的困境学生开展特别犯罪预防。建立易受侵害和易犯罪错的两类“困境学生”信息库,为“困境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在其入学至就业期间开展常态化跟踪,帮助困境学生脱离危机,健康成长。三是针对广大在校生和未成年人开展一般犯罪预防。建立“一讲、一研、一影、一赛”工作模式,每季度组织一次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普法宣讲活动;每半年对校园欺凌、刑事犯罪高发的学校分析研判问题成因并发出检察建议;每年牵头拍摄一部以在校生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未检工作微电影;每年举办一次“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在校生和未成年人法治素养。

  目前,我院已在高职校内建设“豆蔻校园”检察室。检察室与校内原有的“静湖驿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融合,检校共建维权综治中心。检察室有专业的未检工作人员常驻办公,为同学们提供法律咨询、控告投诉受理、维权帮教、犯罪预防等服务,并联合高职校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咨询和干预工作。线上工作平台—— “豆蔻检务”微信公众号也正式开通运行。用户可以通过公众号了解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服务项目、工作动态,查阅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还可以在互动社区中咨询求助,我们将组织心理咨询师、律师、政法干警等志愿者组成线上支援团队,及时提供帮助。

  5月26日,我院还联合区团工委、科教办成功举办了 “检察开放日”暨首届“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今后,“豆蔻杯”法律知识竞赛将每年举办一届,由区内各高校轮流承办,使这项活动成为开发区高校间的传统节目,激发在校生学习法律的兴趣,提高校园法治建设水平。

  此外,我们紧扣检察办案主业,在办案中注重保护未成年和在校生权益。今年以来已办理涉未成年人和在校生案件7件10人。检察长徐蔚敏亲自办理了在校生杨某、肖某利用“校园贷”平台实施诈骗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做出批捕决定,并就案件中暴露的校园管理漏洞向区内各高校发出检察建议,共同防控校园犯罪风险。我院提前介入龚某性侵女童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依法从快从严办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并计划对被害人开展救助。配合公安机关对一件弃婴案展开侦查,最大限度保障被害人权益。注重涉案困境在校生救助,对陈某故意杀人案、颜某交通肇事案的犯罪嫌疑人子女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共计5万元,并计划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困境在校生早日走出阴影,重返正常的人生轨道。

  今后,开发区检察院还将进一步加大保护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帮助我们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特此报告。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5月23日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