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经开区检察院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
2023-02-25 10:47: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2月22日下午,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蔚敏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度工作情况。

  2022年,经开区检察院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工作主线,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分忧担责,检察工作持续优化。1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工作指引案例,6件案件获评省级典型案例。李思雪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37 件 551人,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排查整治,办理侵害女性权益案件18件。深化“豆蔻校园”检务工作,向辖区内全部26所中小学委派法治副校长,助力建设平安校园,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推介。持续开展轻微刑事案件诉前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探索“代表提案+检察建议”工作模式,深入参与社会治理。

  坚定服务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实施“检护企航”项目,建立完善“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的工作架构,连续三年有案件入选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严打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深挖企业员工职务侵占案销赃链条,获评全省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对于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开展回头看,发出9份风险提示函。积极开拓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分类探索合规路径,督促长久整改合法经营。

  坚守法治担当,能动履职维护公平正义。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沟通协作,保证案件高质量。积极推进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4.4%,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90%,实现难案精办,小案快办。持续加大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刑、民一体惩防虚假诉讼行为,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解决52个公益损害问题,促进执法司法机关自我纠错、减少出错,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全面从严治检,驰而不息抓好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上报法律监督工作年度报告,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自主研发智慧检务平台,实现集约管理、智能办案。运用分权制约、人案同管等方式健全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机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改革典型案例。加强青年干警传帮带,近年来8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或入选省级人才库。

  2月23日上午的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经开区检察工作成绩,认为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效,助推平安建设职能彰显,创新创优特色鲜明,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要以更强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创新担当意识,着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推动检察履职与高质量发展同向同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法律监督。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以更高水平的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要以更实举措维护群众利益。认真践行“群众身边无小案”“群众诉求无小事”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案件,有效预防犯罪,化解社会矛盾。要面向更广受众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宣传融入履职全过程,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办案、运用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声音。

  随后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开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获满意票37票、基本满意票3票,通过满意度表决。

  2月23日下午,经开区检察院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落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蔚敏强调,要发扬首创精神,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要强化建议落实,针对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逐项分解,明确举措,压实责任,排定节点,有序推进,及时汇报。要重视代表联络,通过开展专题汇报、组织检察开放日和邀请观摩办案等多种手段,加强日常沟通,更好宣传检察履职亮点。

  下一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守正创新,锚定“走前列,争第一”目标,着力提素能、提质效、提贡献,以检察工作现代化经开区新实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