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近代表委员 | 刘卉:泥土地中刨出绿色产业“金蛋蛋”
2021-02-09 17:04:00  来源:淮安检察

  刘卉,江苏洪泽人。全国劳模,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苏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会长,洪泽区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总支书记,洪泽劳模农庄负责人。

  初见刘卉第一印象,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质朴、单纯,皮肤黝黑,很难和一个造就亿元食用菌产业的“大老板”联系起来。一个小时短暂的采访结束后,笔者对这位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全国劳模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一个敢想、敢干、能吃苦的创业者。

  “农村创业之路是艰难的,尤其是对当时仅有中专文化的我……”刘卉评价自己27年之前的创业初始期时说道。1990年,职中毕业后,20岁的刘卉没有像同期毕业的同学一样,留在城里,在工厂从事金属机械加工,而是回到了当时所有人都不愿呆的农村,土中刨食,当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刘卉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利用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农业知识,在自家的一亩半宅基地上搞点食用菌特色种植,解决好温饱问题。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缺乏具体的实践经验,他第一次的创业很快就失败了,用于创业的3000元老本赔了精光,还遭到了不少人的非议,家人也很是不理解。

  经历失败的刘卉没有气馁,在仔细研究失败的原因后,他发现要想把食用菌种好,必须要一整套的实践经验。刘卉把目光放到了周边已经搞了几年食用菌种植的大户身上。到城里上了那么多年的学,还要跑到农村向“泥腿子”学技术,刘卉在“求学取经”的路上遭遇到不理解,奚落、嘲讽……

  然而,一心要学成技术的刘卉没有时间去考虑面子和别人的想法,他把全部的时间用在了向种植大户讨教生产经验上。为了更多地掌握知识,刘卉放下身段,当起了小工和学徒,义务给别人打工,帮人栽培,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一线。

  诚恳的态度,辛勤的劳动,付出必然有收获。两年后,掌握了全部种植和生产知识的刘卉再一次开始艰难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老实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后的几年,刘卉通过自筹资金和向信用社贷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产品早期的单一菌种—平菇,扩大到杏鲍菇、香菇等几十个品种,他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

  1997年,在农村创出一片天地的刘卉顺利当选江苏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当初不理解刘卉的乡亲,纷纷前来取经,向其学习种植技术。对这些慕名而来的乡亲,刘卉无私地传授知识,手把手地教对方,积极带动和帮助乡亲致富。盱眙县一下岗职工在《家长》杂志上听说了刘卉事迹后,上门求教致富经。刘卉主动上门进行实地指导,还帮助对方联系销路,不仅使对方生活得到了改善,还带动了其他三名下岗职工发展食用菌产业。

  在刘卉的带动和影响下,洪泽当地的食用菌栽培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地团委和政府找到刘卉,希望他能够带个头将食用菌栽培做成一个大产业。

  “当时没考虑什么,就是想除了自己富之外,能够帮助别人……” 刘卉说。之后的几年,刘卉跟随当地的考察团四处学习参观,增长了不少知识。当看到外地高效农业逐渐开始产业化经营后,刘卉决定成立自己的专业合作组织——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08年,该合作社正式建成,拥有土地300亩,社员120人,总资产达到100余万,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专业合作社。由于刘卉在发展绿色农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出色成绩,2010年,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

  2012年,刘卉又再次出发,将食用菌栽培和专业合作社建设扩大到周边,并成立了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一些如紫山食用菌、闽丰食用菌等著名的大企业和栽培大户纷纷入会,一个产值亿元的绿色大产业脱颖而出。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自己富了,也希望更多人能够生活过得更好……”自从1998年当选县区人大代表后,刘卉先后当选两届市人大代表,一届省代表,他把工作的重心逐渐放在了带动群众致富和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上。

  除了帮助周边群众发展绿色食用菌,指导栽培技术外,刘卉积极参加了淮安市人大组织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计划,主动挂钩联系贫困户,先后帮助30余户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并资助了多名失学儿童,其中一名学生在其资助下,完成了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生学习,并顺利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年薪30万。

  2004年,为解决苏北地区农区秸秆利用问题,刘卉自费带领15名种菇大户赴福建、浙江、安徽以及苏南等地考察学习,利用学习掌握的知识开展秸秆栽培双孢蘑菇、草菇实验。经过两年的不断摸索和完善,该栽培技术取得了成功,很快在全市得到推广,面积达10万平方米,利用秸秆250万斤,并形成了四个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和两个菌种培训、生产基地,产值1000万元以上,相关事迹被省市电视台报道。

  作为绿色发展中获益的人大代表,刘卉非常重视环保和公益事业,尤其对保护家乡洪泽湖生态环境非常积极。2015年,在了解到洪泽区检察院针对洪泽湖区日益猖獗的非法采砂现象撰写了《洪泽湖区非法采砂问题危害严重应引起重视》的专题风险报告后,这位省人大代表与同为省人大代表的时任洪泽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东海共同向省人大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在《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强化河湖禁止非法采砂的内容,设立禁采区,禁采期,明确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职责,支持检察机关从严打击非法采砂,共同维护湖区生态环境资源。为了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其还多次参加淮安、洪泽两级检察机关举办的《保护洪泽湖.打击非法采砂》座谈会,并多次与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联系,坚定支持检察机关为服务社会大局、保护生态环境而做出的努力。

  今年8月,在淮安市设立的首个环境资源修复基地和洪泽区检察院举办的《服务绿色发展.保护母亲湖》生态环境专场汇报活动上,刘卉对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公益保护和绿色发展核心,推动政府出台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机制,连续组织打击专项行动的做法再次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我是从生态农业绿色发展中致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今后工作中,立足洪泽实际和检察职能,更加积极、主动护航绿色发展,为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作出更大贡献……”

  采访中,谈及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位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