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近代表委员|高中华:“不一样的称呼一样的情怀”
2020-09-09 16:58:00  来源:检察日报

  高中华,江苏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江苏省涟水县委610办公室主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获得淮安市劳动模范、全市首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涟水县人民奖章”等荣誉。

  第一个创造涟水连续14年命案全破的分管刑侦局长;第一个创造性带领涟水经侦荣获集体二等功的“头儿”;全市公安战线第一个最年轻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涟水公安史上第一个省人大代表;全市实施建成县级DNA刑事技术鉴定室的第一人;提出“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预导模型”构想的第一人……

  ▼

  怀着崇敬的心情,笔者打算采访高中华,而采访中又得知,人们对高中华有着“高Sir”、“高哥”、“高爸”……等等不一样的称呼,深入采访又发现这些不同的称呼却又诠释着高中华一样的情怀,那就是:一心为民。

  ▼警队战友们称他为“高Sir”

  警队战友们说,“高Sir”蕴涵着“头儿”、“高手”(“高Sir”谐音)两层意思。

  他永远是我们刑侦警队的“头儿”。从1991年8月到刑警大队,高中华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26年。从普通侦查员到刑侦大队长、分管刑侦局长,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智慧,频出奇招,屡破大案,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260余起,抓获杀人案犯107名、抢劫案犯296名。在他的带领下,涟水刑侦全市唯一连续14年命案全破,曾两次荣获集体二等功,成为省内有名的“铁军”。

  他还是全省闻名的刑侦专家、破案高手。单就5年来的数据看,高中华率领战友先后破获“4.15”杀人案、“11.06”抢劫杀人焚尸案、“6.08”杀人案、“07.05”、“05.19”、“03.01”、“01.13”等45起在省、市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一大批命案的及时侦破,肃清了社会影响,惩治了犯罪,为受害人伸张了正义。

  “无论是什么样的大要案件,高Sir都是第一个到现场的头儿。”“打地铺驻点办案,坐火车啃快餐面,趴草地伏击守候,高Sir都是我们的伴儿。”在高Sir办公室汇报工作的战友们开始夸赞起来。 “你别看我们高Sir不善言辞,可他的心忒细,比我们女同志的心都要细。每起大要案件,高Sir总用一双深邃的眼睛在现场仔细观察,一个烟蒂、一只茶杯、甚至一丝头发都会触及他的敏感神经。”

  2011年1月13日12时许,涟水县110接报,H乡街西村有一户人家门前有一摊血,房门紧锁。接警后,高中华迅速带领刑警大队技侦民警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现场勘查,判定这是一起恶性杀人案件,且犯罪嫌疑人已逃离。驻点侦查3天下来,案件没有大的进展。第4天,在对现场物证进行甄别时,高中华敏锐地发现,现场不远的一户人家有类似包裹被害人头部的尼龙袋。“立即组织补充勘查!”高中华当机立断。结果正是通过“尼龙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接着,高中华又马不停蹄地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盐城、连云港、扬州、山东等地进行抓捕。

  2011年5月6日晚7时,高中华带领追捕组民警在山东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这起手段、影响极其恶劣凶残杀死两人的重大杀人案件历时113天终于成功告破。

  孩子们喊他“高爸”

  说起“高爸”这个称呼高中华害羞地连连摆手“做的不好,做的不够。”

  “在我最低沉的时候是您给我最温情的拥抱,这一抱给了我伟大的父爱力量,也是我走向正常人生的转折点。” “高爸,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很想您,给我寄一张您的照片吧。”“高爸,您上次在我们婚礼上和我们合影的照片,我们也发一份给您,您和我们的合影我们已经洗出了,您就是我们的家人。”……无意中,翻看高中华的抽屉,他说这些都是办案中遇到的“有缘”的孩子,这些年,这些孩子们给他写的信件,他视若珍宝。

  他说,对他触动最深的就是2012年一起学生聚众斗殴案件。案情让人心痛。当时正值高考前夕,几个学生因为口角发生了聚众斗殴事件,并且涉事的几个学生都是年级组排名靠前的拔尖生,都是冲刺一类本科的苗子,当时干警向他汇报案情的时候他很心痛。后来在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环节,他作为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公开听证,再次感受到对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的深切惋惜。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高中华一直把关爱未成年人当作履职的重点工作去做。

  2014年高中华和县检察院同志共同调研时发现,自2012至2014年,未成年在校生违法犯罪比率不断上升,这引起了高中华的重视。他连续一个多月先后赴盐城、连云港、宿迁等地,到办案单位、学校、审讯室、家中,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特征,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人大代表平台建议在省级层面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调研。在他的呼吁、推动下,2016年,省人大内司委在省级层面开展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调研;2017年,《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获得通过并施行。

  犯罪分子说他是“高压线”

  “高压线”这是犯罪分子送给高中华的外号,顾名思义这“高压线”碰不得。

  “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形形色色的关系你得照顾吧,可高中华却像个冷血动物,六亲不认。”几个托过高中华办事或者说情的人如此直白。

  “对我们来说,高中华就是高压线,碰必亡。”逃犯T说。

  2011年5月26日下午,公安部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拉开清网行动序幕,整个行动中,高中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盛夏酷暑到数九严寒,从西北边捶到塞北大漠,带领追捕组民警循着逃犯的蛛丝马迹,找遍全国各地共抓获59名,其中在册逃犯33名,命案逃犯6名 ,其中有背井离乡逃亡20多年的抢劫逃犯,有隐姓埋名、躲避追捕甚至漂泊身份的命案逃犯 ,高中华成为清网追逃行动中一名成绩显著的尖兵。

  1997年9月2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顾某持铁叉窜至本组村民李某家花生地里,将正在田地内劳作的李某戳伤,又将正在地里玩耍的李某之子戳死后潜逃。后犯罪嫌疑人顾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始终音讯全无,下落不明。

  “不破案,我寝食难安,更忘不了被害人一家期盼的眼神。”逃亡后,犯罪嫌疑人完全断了与家里的任何联系,为了尽快破案,高中华组织追捕组辗转盐城、南通、浙江等地细致摸排、深追细挖。“既然是清网,就不能让一个逃犯逍遥法外,我在刑警干一天,犯罪嫌疑人必将到案。”在长时间的追逃没有进展后,高中华并没有气馁而是向局党委递交了“军令状”。全面撒网,地毯式排查,动用前沿技侦手段,终于2012年11月14日17时许,高中华带人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海面上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 高中华与群众在一起

  “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普通大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感越来越强,群众渴望知晓检察机关的大门里发生了什么,近年来,检察机关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形式内容都很丰富,很有特色。我建议我们检察机关要更多地敞开大门,检察官要更勇于接受普通大众监督,利用好新媒体这种传播形式将检察工作告知社会大众,让群众感知检察的温度”,采访结束前,高中华谈及对检察工作的建议时说道。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