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教育实事做到家长和群众心坎上
2021-01-09 17: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叫杜家伟,现任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中学副校长,在20年的从教生涯里,把对孩子们的爱倾注在教师的岗位上,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点一点积累,因而赢得学生家长的一片赞扬声。2011年,当选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后,我时时把雨花台区的教育发展和民生事业放在心上、担在肩上,工作之余深入居民中间,把大家的意见用小本子一一地记录下来,每次提出的建议都具有针对性,三年来有5项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把政府实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深刻地理解知识就是力量。当老师以后,在提高学习质量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2015年6月,经过协调在中国(南京)软件谷建立科技教育基地,在宏图集团建立科技教育基地。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宏图三胞总部大厦文化展厅,拓宽高科技发展视野,开阔科技眼界,把科技理念注进中学生的血液里,取得了良好地教育效果。初步了解创业之路、企业文化、产业布局、海外发展战略,感受时代创业创新精神,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2016年9月,针对中关村第二小学发生的学生“霸凌事件”,我组织开展了校园“防霸凌”主题教育,聘请雨花台区检察院进行以案说法,开展少年法学院讲坛,教育学生不做施暴者,不当协助者,巧为制止者。

  2017年4月,南京检察机关批捕一在校大学生涉嫌毒品犯罪案,犯罪嫌疑人王某系一名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王某先后三次容留5名吸毒人员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后被公安机关抓获。针对这一事件,我协调大连山戒毒所,建立禁毒教育基地,聘请戒毒所长王建平为学生授课,请吸毒者为学生现身说法,增强毒品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对毒品的抵御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自从2011年担任人大代表后,我就一直致力于雨花台区教育资源和配置的研究,2014年我提出了雨花台区必须尽快提升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打造具有在南京整体教育领先的名校建设,输送出高等级的优质学生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雨花台区教育资源提升五年规划也应孕而生,为打造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环境奠定了基础,深受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2015年1月,针对学校学生出行安全,我提出了“关于在学校周边公交站台加强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紫荆花路机场高速以西路段综合整治的建议”,得到交警八大队重视,安排警力在重要时段予以保障,确保学生出行不出安全事故。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雨花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建设”的建议,也得到交通局的重视和回复,建议被采纳,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完成了自行车租赁网络建设,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的出行需要。

  2016年2月,针对雨花台中学4000多名师生和周围小区、单位人员密集缺乏人防设施的情况,我提出“关于在雨花台中学高中部操场下修建地下人防停车场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此建议的办理工作,共投资1.5亿元,平时我主动关注项目推进,建议及早交付地面部分,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影响。该项目建成后,学校及周边人防设施得到完善,校园内人车分流,杜绝了有关安全隐患,受到了一致好评。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