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鲜艳党建之花结出丰硕业务之果
2020-09-29 16: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杜桔红王景国房文龙

  

  2019年6月27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举行“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三名优秀党员被授予“党员先锋岗”称号。

  

  2019年2月18日,河口区检察院联合该区黄河河务局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在渤海之滨,黄河尾闾,有一个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集体——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他们以捍卫法律尊严为天职,以严惩犯罪分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使命,让正义的阳光洒满这片土地。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9年荣获河口区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凝聚了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的汗水,更展现了该院“正义先锋”党建品牌的硬核力量。

  遇到问题从党建找破解办法

  “初心不忘,久久为功。”2020年1月19日,检察官李红在完成驻所检察工作日志后,有感而发地写下这八个字。“我记得很清楚,那天院里邀请老检察长张瑞迎给我们上了一堂党课,他教育我们要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成精品,把每一件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老检察长的话极大地鼓励和启发了我。”李红说,驻所检察工作程序性强,干久了难免会感觉乏味。但是,就像老检察长说的那样,检察人要有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成精品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贡献检察力量。写好驻所检察工作日志就是一个例证,它看似事小,却承载了河口区检察院几代检察人的共同信念。

  自1984年建院至今,36年来,河口区检察院的驻所检察工作日志历经八届检察长,从未断档。这种工作状态的常态化、持久化,正是该院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常态化的外在表现。

  河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束斌说:“山东省检察院、东营市检察院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一级带着一级干,并注重加强对下的党建工作指导。如今在河口区检察院,‘党建是第一要务’‘党建为先’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遇到问题从党建找解决办法’也已经成为思维方式,坚持把党建工作做在平常、融入日常。”

  2019年,河口区检察院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面临着与相关行政部门协调沟通不畅、工作合力不强的问题。该院党支部书记孙佃海在支部研讨会上说:“我认为,其他单位主力军也是党员干部,协调沟通不畅,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之前我们只是关起门来搞党建,可不可以从党建联建入手,让各个单位的党员们通过这种形式提高凝聚力,借此达成工作共识?”

  “这种现象反映出我们党建工作的短板,也就是党建的影响力不够。”束斌点评道。随后,河口区检察院与该区黄河河务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进行党建联建,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们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达成共识、凝聚合力,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并在短时间内对黄河边长期未得到处理的违章建筑予以清理拆除,党建之花很快结出了业务之果,成为各参与单位的一段佳话。

  “正义先锋”打造一流融合发展平台

  检察文化和党建文化两张皮,党史和检察史两条线,是基层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难题。河口区检察院的破题之策,是打造融党史、院史于一体的“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

  “建设的过程就是学习党史、院史和政治思想教育的过程。”束斌说,为了让党性教育基地发挥最大化教育作用,在建设前期院党组就要求人人参与,选派青年干警走访退休老同志,了解他们为检察事业奋斗的光荣事迹,了解他们对党的建设所作的贡献,听取他们对新一代干警的谆谆教导。

  “我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奉献在检察事业中,退休后回首往事,人生没有遗憾。希望你们这一代人能够后浪推前浪,为党为民再立新功!”退休检察官肖太军对前来看望他的青年干警张艳丽说。张艳丽也深深地被老党员爱党爱岗的坚定信念和“河检人”的光荣传统所感染。

  退休党员们还为“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捐赠了当年获得的优秀党员、模范检察干部等荣誉证书,还有历届党组的合影等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几代检察人不同的检察制服、使用的办公用品等物件,让党性教育基地有血有肉。

  在“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青年干警们主动向该院党组请示,希望集体抄写一遍党章放在教育基地。得到院党组肯定后,这成为党性教育基地最为鲜活的内容。

  来河口区检察院工作不到一年的李文玉对记者说:“我刚到河口区检察院时,政治部主任就带我到‘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河口区检察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了解到在历届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带领下,‘河检人’是如何践行入党誓词、争先创优、为党的事业奉献的。”

  对河口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来说,到“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党性和院史教育,是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目前,“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已经成为河口区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重要平台,已经纳入东营市检察机关党性教育矩阵,省、市领导多次予以肯定,东营市委政法委转发了该院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经验。

  常态化谈心谈话让干警放下包袱

  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多年来,河口区检察院党组班子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随时掌握干警思想波动,及时纠偏矫正,既关心干警的工作,也关心干警的生活。

  2019年,河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佃海在和干警谈心时,一名女干警表示暑假没时间带孩子,因为家在外地,老人又不在身边,自己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非常不方便。孙佃海将此事上报院党组后,院党组决定开设“汇爱”托管班,安排年轻干警轮流为干警子女授课,这个办法解决了不少干警的后顾之忧。

  每年年初,河口区检察院都会制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比如,检察长每年与干警逐个谈话一遍;分管院领导坚持“晨会制度”,每周到分管部门召开2次或3次晨会,针对苗头性问题与大家交流思想,学习上级最新要求和会议精神,把好政治方向;部门负责人随时随地与干警个别交谈,咬耳扯袖、加油鼓劲。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反贪转隶和内设机构改革过程中,该院平稳过渡,人心思齐,没有出现任何“杂音”与不和谐现象。

  浓厚的人文关怀,让干警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大家通过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向院党组和“河检”大家庭表达感恩之心。与病魔作顽强抗争的“东营最美青年”祖强爱岗敬业、笑对人生,他负责的信息技术工作连续多年是全市第一,他受邀在全省检察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上作巡回宣讲。接到为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现场观摩解说的任务,第三检察部干警孙林娟未休完产假就来上班,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不负众望、敢为人先的周洁,在参加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活动中,克服孩子小没人管、身患荨麻疹等困难,早起晚睡,甚至连夜奋战,最终以总成绩第一名被评为“业务标兵”。在该院组织的“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中,他们都曾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感悟,激励大家爱岗敬业、干事创业。

  把锤炼党性与个人成长结合起来

  河口区检察院党组始终把对人的管理和对人才的培养作为队伍建设主线。为了帮助青年干警扣好第一粒扣子,促进他们快速成长为“讲政治、本领强”的忠诚型、专家型人才,该院建立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双培养机制,实行人才培养“1+1”双导师制,为每名青年干警确定1名业务导师和1名政治导师,每年初公示“成长工程”计划,每年底评选一次“师徒最佳组合”。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吴秀敏参加工作不久就办理了一起团伙犯罪批捕案件,第一次提审没有经验,13名嫌疑人全部翻供,她“压力山大”,连续失眠。后来在政治导师悉心开导和业务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吴秀敏重新阅卷,制定方案,第二次提审一举突破9人,后又乘胜追击、全案批捕。3年后,吴秀敏在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山东省侦监业务十佳标兵。

  既要厚爱,也要严管,才能打造一支铁一般的队伍。河口区检察院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相继建立完善24项执法监督制度机制。该院创新推出“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在山东省推广,实现了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防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自建院以来,河口区检察院保持了“违纪违法零纪录”。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政治、业务、纪律、作风等党建工作要求、上级部署任务落实情况,紧密结合日常工作,纳入党员积分量化考评内容,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台账,并将党员积分量化工作与每季度党小组流动红旗、“党员先锋岗”评选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锤炼党性与个人成长结合起来,积极进取、争先创优。

  据统计,该院截至目前共开展评选活动5次,评选出先锋党员干部13人次,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成为该院争先创优的有力抓手。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国强评价:“河口区检察院一直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检察队伍政治站位高,是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部队。”

  党建引领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工作越实,业务就越好开展。河口区检察院通过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培育了一支招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检察铁军。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绝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面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考验,河口区检察院围绕全区关注的新旧动能转换、民营经济保护等工作,由院党组牵头,组建了法律服务团,制定涵盖法律咨询、党建互动、打击涉企犯罪等20项检察服务产品清单,党组成员带头,党员干警主动上门服务,使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比如,根据富海集团提供的需求清单,束斌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作法治讲座,并就案件涉及到的企业管理问题,到企业现场发出检察建议。此外,该院组建的法律服务团还建立了“服务企业检察护航基地”,开设“法治信仰讲堂”,举办法治讲座24次,打造的集党建、警示教育和学习培训一体化的专业场所,受到企业欢迎。

  “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河口区检察院的党员干部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锤炼自身党性的练武场。贯彻“一次办好”工作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优化案件查询、接访等工作流程,让群众、律师、办案人员和被执行人“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面对到大厅求助的农民工,开展了受理、取证、法律咨询、出庭支持起诉等大量工作,2019年该院办理的6件农民工追讨欠薪案,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索欠薪、医疗费等41万余元,被群众称为“贴心人”。开展“党建引领+志愿行动+检察护航”主题活动,牵头成立仙河镇志愿服务联合党支部,与团委、社区等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活动343人次,在服务民企、社区等方面彰显了检察担当。

  2019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院以此为抓手,弘扬“支部建在一线”优良传统,组建了三支由党员组成的行动党支部,作为尖兵破解业务难题、解决民生实事,取得了累累战果。比如,成立“守正”行动党支部,抽调党员骨干力量投入战斗,昼夜奋战,2起涉黑案件均在一个半月内提起公诉,中央电视台还做了专题报道;为一以贯之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组建“晨曦”行动党支部,专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与区教育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建设公、检、法、司、团委、妇联、社工组织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今年春节以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院成立由21名党员组成的“检卫”行动党支部,积极参与配合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承担消毒、人员情况摸排上报、防疫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真正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2名行动党支部干警被东营市检察院授予“党员先锋岗”称号,1名行动党支部干警的战“疫”事迹在“学习强国”上发表。

  党小组共建、党支部联建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头脑中有党建必能促进业务,院里有这样讲政治、敢担当、重作为的检察队伍,我们面临多大的难题,都有必胜的底气和信心!”束斌自豪地说道。面对“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面对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基层样板的使命,河口区检察院党组创造性地提出通过党小组共建、党支部联建的方式破解业务难题、强化法律监督,力求“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绩效联创”。

  2016年5月,该院围绕“加强人权保障,主导建设了河口区”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并在2019年与河口区公安分局、司法局开展党建联建,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等6份文件,解决了数据不共享、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形成人权保障工作的“河口样本”。自“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建成以来,全区审前羁押率从2014年的42%降至目前的26%,认罪服判率保持在92%至97%,执行非监禁刑的651人全部实现了再就业,再犯罪率逐年下降,政治、法律、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统一。此举得到最高检、山东省检察院充分肯定,被确定为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现场观摩项目。为强化基层执法监督,创新打造“派驻+巡回”监督模式,该院选派4名党员业务骨干联系各镇街,强化与镇街党委政府和基层执法司法部门的对接,完善基层执法监督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此外,河口区检察院还探索开展纠正意见工作,制定《河口区检察院办理纠正意见工作实施细则》,指导检察官规范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4份,对各类轻微违法行为及时发出检察官告知函13件,实现了对违法行为的实时监督,该做法被山东省检察院转发。以该院实施细则为蓝本,山东省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全省检察机关纠正意见实施细则。为解决“繁案不精、简案不简、速裁不速”难题,河口区检察院创新非羁押诉讼“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将案件科学划分为简案和繁案,由青年检察官集中办理认罪认罚简易案件,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老党员干警办理复杂案件,繁简分流,简案组高效办理了占比为65%的简易案件,实现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的双提升。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