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拧紧每颗螺丝钉 管住总开关
2020-09-29 16:29:00  来源:检察日报

  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传导给每一位检察干警 刘艳红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江泳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信仰立场观点方法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处处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强烈历史担当,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智慧、大文章,是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特别是重点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篇目,对增强“四个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抓住从严治党,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和重要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写入新修订的党章。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提出了把“党建抓细抓长”的总体工作要求,调整了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出台了党组工作规则、报告事项清单、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等。

  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多项检察工作进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实现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但是,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党中央、最高检、重庆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检察工作继续稳进、落实、提升。

  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当代中国国情党情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应当全面系统地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首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树得牢而又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

  其次,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要“以案为鉴”,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

  最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落得实而又实。盯住前几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一以贯之、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部分,开篇是“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结尾是“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

  要带头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重庆检察机关提出的争当“放心型”检察官要求,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抓好关键环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讲纪律守规矩,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要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给每一位检察干警,加强对分管部室党支部和党员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要主动接受监督,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要以高度的履职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围绕检察工作大局,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协同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重庆市委重要部署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检察官被“围猎”风险增大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

  按照重庆市纪委监委要求,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紧扣检察权行使的重点人员、核心岗位、关键环节,全面细致排查廉政风险。推进系统内巡察全覆盖,对已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要抓典型严肃通报追责。

  深化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措施”,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放心型”检察队伍。

  (作者为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