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他们和检察官有个“约定”
2019-12-24 15:50:00  来源:淮安检察

  青春期的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容易义气用事,一时冲动走上犯罪的道路,如果能够给予正确引导,完全可能重归正常人生轨迹。检察机关办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综合考虑4名在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作出不起诉决定。经过后续精准跟踪帮教,涉案未成年人先后考上本科院校,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他们和检察官有个“约定”

  高考在即,一时冲动触犯法律

  “出了这事,也不知他还能不能参加高考,要是不能去考试,这孩子今后可怎么办啊?”承办检察官刚和涉事学生高某某的家长见面时,孩子的父亲焦虑不已。

  涟水县院通过网络监测发现,当地某重点高中发生一起在校生群殴事件,第一时间启动提前介入程序了解案情。原来,正在读高二的闻某某到高一某班级找朋友的时候,发现该班级的学生金某某朝他看了一眼,两个年轻气盛的少年便发生了争吵。闻某某扬言“我在高二七班,等你来找我”,金某某也不甘示弱地回应“咱们走着瞧”,随后二人相约晚自习后在涟水县某超市门口斗殴。期间,金某某告诉其朋友,即正在该校就读高三的濮某某、高某某等人,称自己被人欺负,邀请他们帮忙打架;与此同时,闻某某也找来了同年级的好兄弟秦某某等人帮忙,后双方于当晚10时许在约定地点发生斗殴。第二天,高某某因被闻某某殴打,心里不服气,又与闻某某、秦某某等人在学校旁边的奶茶店发生斗殴。期间,路过的群众发现有人斗殴就报了警。案发后,几名少年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此时距离高考还有不到半年时间,高某某、濮某某以及他们的家长都非常着急,害怕两人因为耽误高考而彻底葬送了大好前程。

  考虑到高某某、濮某某等人正处于人生关键时期,采用非羁押措施足以保障诉讼顺利进行,承办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对几名未成年人均先采取取保候审措施,让他们安心读书。同时积极联系心理辅导老师、专职司法社工,对他们开展亲情感化和心理辅导等矫治工作,帮助他们疏导减压,使他们在反省自己犯罪行为的同时,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只要你们以实际行动真心悔过,努力学习,改过从善,我们可以根据全案情节考虑依法从宽处理。”为了让即将参加高考的高某某、濮某某安心准备高考,承办检察官和两个孩子作了约定。

  “检察官叔叔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的。”濮某某、高某某承诺一定会努力把握这次机会,认真悔过,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大学,以后积极回报社会。

  全面评估,不起诉护航成长

  当年6月,高某某、濮某某高考结束后,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公安机关提供的社会调查报告后,走访了他们的父母、身边的同学、朋友、老师,受访人一致反映几名学生平时乐于助人、正直善良,没有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多名老师反映濮某某、高某某虽然家在农村,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但是二人都表现良好,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靠前,是不错的大学生苗子,这次犯罪主要是因为哥们义气,如果因此锒铛入狱,实在太可惜了。他们的父母也表示愿意回淮安打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当地司法局认为涉案四名嫌疑人具备帮教转化条件,同意将他们纳入社区矫正。

  “刑罚惩罚不是目的,是为了治病救人。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后,我们觉得完全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几名在校学生聚众斗殴的情节较轻,有自首情节,结合社会调查以及部分未成年人已经考上大学的情况,最终决定对金某某、闻某某、高某某、秦某某等4人作不起诉决定。

  考入大学,精准帮教成效初显

  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承办检察官并没有就此结束工作,而是为这些孩子分别定制了个性化帮教方案。

  承办检察官与已经在大学就读的高某某、濮某某的父母沟通,建议他们到孩子就读的城市务工,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同时,专门对将要参加高考的秦某某、闻某某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要求他们在这个关键时期尽量不要外出务工,多关注、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他们的父母进行了认真反思,表示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参与度不高,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孩子的成长。

  为了减轻这些学生的压力,不耽误他们的学习时间,承办检察官每次都利用周六、周日找他们谈话。渐渐地,孩子们和承办检察官熟悉了起来。在一次谈话中,秦某某和闻某某对承办检察官说“当初会去打群架,就是一时意气用事,法律意识淡薄,但是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对得起您,才能对得起这份不起诉决定,对得起这一年多以来检察机关特殊的‘关照’。”

  7月份高考成绩公布后,闻某某、秦某某第一时间向承办检察官发来了喜报,他们都过了本科分数线,没有辜负检察官的期望。“我们可都是诚实守信的人,您放心,马上要迈入高三的小金肯定也不差,一定会考上本科院校的,您就‘等着瞧吧’!”果然,一年后,升入高三的金某某也如愿考上了本科院校。

  “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大学生”,涉罪未成年人可塑性强,易转化挽救,但如果处理不当,将来却有可能变本加厉危害社会。本案中,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处理涉罪未成年在校生,为他们量身制定帮教方案,精准实施帮教措施,确保他们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努力学习,最终均考入理想的大学,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