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民事案件公开听证,促进双方解心结
2022-05-27 14:01: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5月25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公开听证。会议邀请人民调解员、值班律师担任听证员。

  该案双方当事人本是熟人关系。张某、项某向李某借款20万一直未归还。李某起诉后,法院判决张某、项某向李某归还借款20万及利息。后李某领取部分执行款,并表示放弃未执行到位的款项。2022年4月,张某向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申请监督,称李某涉嫌虚假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张某、项某因个人原因未能到庭参加诉讼,张某于2015年2月已向李某归还10万元,并提供转账凭证一份予以证明。

  承办检察官为查清案件事实,调取了原审民事、执行案卷,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为了更高效的解决当事人的问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检察官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依法引导当事人和解,化解矛盾。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情况充分阐明利弊,释法说理,听证员也向双方分析利弊,提出意见。通过检察官、听证员的共同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签订了和解协议。会后,听证员对本次听证会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表示承办检察官会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双方提供了沟通平台,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