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札记】一起不能“小看”的小案
2022-04-07 17:22: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徐蔚敏

  “徐检,刚接到相关部门反馈,最近市里将对全市的零工招录市场进行规范整治。”今天一大早,我的助理朱明亮就跑到我办公室来报告好消息,而这正源于我在2021年6月受理的一件“小案”。

  2019年8月的一天,小张、老刘同在露天劳务市场摆摊招工,两个摊位紧挨着。老刘招录的是物业保洁,应聘问询的人较多,挡住了小张的摊位,小张表示不满,老刘立刻言语回击,一来二去两人的争执升级,因小张口吐脏话,老刘就给了小张一巴掌,小张一个趔趄,右手撑在了桌上,于是挥手一拳,击中老刘右眼,致老刘右眼轻伤二级。

  该案看起来很简单,通过认罪认罚,应该就能很快案结事了,而侦查机关却花了好长时间才移送起诉,原因是嫌疑人小张称自己是正当防卫,拒不认罪,现场监控缺失,证人各有说法,双方就损害赔偿意见不一,案件应该如何处理一时难以决定。

  翻阅卷宗和讯问嫌疑人后,我发现,嫌疑人认为自己正当防卫,是因为对方先动的手,不愿意赔偿是他认为自己被对方推搡,原本肩部的伤情加重,后续治疗的高额费用高于对方的治疗费。伤情到底有没有加重?加重和老刘推的那一下有没有因果关系?这真是个医学专业问题,我们决定自行侦查。

  在先后前往多家医院调取了五年前小张受伤以来的历次就诊资料,我们请法医进行审查,出具文证审查意见。经比对审查,法医认为,小张系旧伤未愈,目前的症状并非外伤短期内可以形成。说明小张右肩锁骨伤情,与本次冲突无关,并非对方造成。

  面对客观资料和专业判断,小张不再坚持。接着我们耐心地和他解释什么是正当防卫,指出双方的暴力行为,都有伤害对方健康的故意,不属于正当防卫,造成轻伤以上后果的,行为人都构成故意伤害犯罪,他表示愿意认罪认罚,为下一步的刑事和解奠定了基础。

  接着,我们及时激活诉前调解机制,与驻院人民调解员沟通案情,拟定了调解方案,经过二轮撮合,被害方老刘表示看在小张一双儿女年幼的份上,同意谅解;嫌疑人小张向被害人真诚道歉,并一次性给予赔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经过公开听证,2021年8月,我们对小张作出了不起诉处理。

  案件是处理完了,但案发地露天劳务市场的乱象不整治,类似的案件还可能再次发生,我们决定到现场再次调查。

  这个露天劳务市场占用的是市劳务市场楼旁的停车场,每周两次定时开场,很是规律,但管理上却很是不规范。除了两名低保人员出租摊位,竟无其他管理人员,实际上就是个自发的“马路市场”。由于只要交15元租个摊位就可以招工,所以比室内正规市场热闹得多。不止招零工,许多企业,甚至保险业务员也在这招。招聘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时不时地有手机被盗。车辆在马路上乱停乱放,阻碍交通,口角纷争也时有发生。由于没有资格审查,一些求职者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这样的市场应该怎么管理,一味要求取缔并不切合实际,因为在开发园区,企业众多,零时用工有着大量的需求,而正规招工市场又门槛过高,零工招录无法入驻,不仅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也会让有入职需求的群众心有怨言。

  经过研究,我们向所在地党委和人社部门发出了既能确保民工揽活有去处,又能使城市秩序更安定的可行性综治类检察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目前,区人社部门不仅牵头建立了零工市场的联合执法机制,还对现有零工市场的规范管理作出了安排。同时积极推动市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对零工市场开展规范化整治。该案也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执法司法十大优秀案件。

  小案其实也不能“小看”,能够通过解决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推动社会治理,我想,这正是我们每个司法人的工作价值所在。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