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对接及刑事和解工作
2020-09-10 16:44: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9月7日,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司法厅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和解工作的若干意见》,江苏刑事和解平台正式启动。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深入领会该意见实施和该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力量,优化制度规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刑事和解和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院邀请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退休检察官和党校退休副校长为人民调解员,开展刑事和解工作;设置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刑事和解室、情绪疏导室等工作场所,配备工作需要的电脑、打印机等相关办公用品和设施;不断优化人民调解相关工作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保障司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随着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入,以及“枫桥经验”的推广,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探索开展检察机关与人民调解对接及刑事和解工作,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依托社会“大调解”机制,以和谐的理念和调解的方式,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从建立“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机制工作以来,成功办理5起调解案件,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限度遏止、预防或减少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重评价。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