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发区检察:坚持防疫履职并举
2020-04-10 11:23: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相关工作部署,坚持防控疫情和依法履职并举,推动社会市域治理能力提升做出检察贡献。

  该院坚持“轻拿轻放”原则,精品化办理涉企案件。该院通过走访调查听取企业意见,做好办案结果的释法说理,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组织办案评议、提升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选派6名干警深入金鸡食品等多家企业协助复产复工,详细了解经营状况,就预防涉疫诈骗和安全生产提供指导;通过办案及时发现法律风险和服务管理的优化路径,提出预警和改进建议,为企业和职能部门提供“法律体检”,做到依法办案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统一。

  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民转刑”案件诉前矛盾化解机制,开展检察护航公共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该院对于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达成和解的轻罪案件嫌疑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理,减少对立钝化涉案矛盾,并将该项机制逐步投入实战;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出台《开发区群众来信办理工作细则》,组织小课堂培训,加强文明接待室建设,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大司法救助办案工作力度,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应救尽救,及时高效,主动排查因案返贫人员线索,助力脱贫攻坚。

  该院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帮扶管教、预防犯罪等工作,探索建立符合在校大学生及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殊矫正机制,着力挽救涉罪在校大学生及未成年人;跨越1700余公里,联合区司法局对寒假返回老家的在矫高职在校生,开展三方线上社区“云”矫正。

  该院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案件及时办理,与公安机关会签《涉疫情刑事案件办案协作机制》,确定了案件种类、案件协助、案件会商、提前介入、风险评估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办案协作机制;创新办案方式,开展远程讯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邀请值班律师远程见证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兼顾疫情防控和高效办案需求;办理涉疫案件保质提速,成功办理了网售口罩诈骗等涉疫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仅2.5天。

  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紧扣社会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主线,以“站位再提高、效率再提升、业绩再优化、履职更有力、执行更坚决、保障更规范”为总要求,以“精准服务、精品办案、精确监督、精细管理、精干队伍”为争创路径,努力建成“智慧、精致、奋进、和谐”的“检察小院”,为全市检察工作走在“两个前列”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