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一青:“跑道”切换 激情依旧
2019-07-24 11:1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992年5月调入检察院工作,27年检察生涯,他历经刑事检察科、反渎职侵权局、检察技术科、办公室等近十个部门岗位。每一次岗位变化,对他而言,犹如每一次跑道切换,在每个新的跑道前,他激情依旧,奔跑不息。

  

  从“门外汉”到办案能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基层院办案人员以退转军人为主,部队发展的历练,锻造了顾一青敢想敢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但从事办案工作,法律专业知识的空白,毕竟像一只挡路虎。作为门外汉,他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反复揣摩一条条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

  功夫不负有心人,顾一青最终成为一名具有办案资格的检察官。

  1996年,滨海县侦破以陈海、胡晓东为首的特大犯罪集团,该案涉及强奸、强迫卖淫、敲诈勒索、盗窃、故意伤害等10多个罪名,涉案人员100多名。他作为主办检察官,审阅200多本案卷,提审40多名犯罪嫌疑人,出庭指控犯罪40多次。后该案2名主犯被判处死刑,3名被判处无期徒刑,所有犯罪成员均作有罪判决。

  刑事检察刚顺手,职务犯罪侦查缺骨干,顾一青顶岗上任。他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细心收集材料。特别是在原滨海县水利局李某受贿案中,连续工作3个多月,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材料,所办案件顺利侦结。

  在年终考核表彰大会上,也是军人出身的检察长点评道:“顾一青,为退转军人做出了表率。”

  从技术新兵到技术高手

  万事开头难。

  2002年顾一青调到办公室负责全院技术工作,面对业务工作能手到综合工作新兵的巨大变化,他没有一丝怨言,更没有选择退缩。

  那时检察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各类设备系统需要搭建,缺乏技术人才,组建工作困难重重。临危受命的他,一方面加强自学基础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向先进单位虚心请教学习,加班加点学习硬件知识、了解软件功能、熟悉每项操作,打好维护管理基础。为此,他经常闷在机房学操作,熬夜到凌晨成为常态。正是他对工作的这份认真劲,使得滨海检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新形势,新要求。办案严格规范,需要技术支持。在对案件同步录音录像过程中,他总是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在审录分离、衔接配合、规范文书、归档管理、保密安全等方面一丝不苟,有力支持了滨海检察院高质量开展办案工作。

  2010年至2016年,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技术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他与同事一道服务办案,一丝不苟,共受理同步录音录像案件117件,录制时长26506小时,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案件1667件,未发生一次差错。他参与技术保障的职务犯罪侦查案件,先后被省院评为“十佳精品案件”、“十大优质案件”。

  重特大刑事案件,检察人员提前介入的同时,顾一青的技术保障也如影随形,从不缺席。

  从被动服务到主动创新

  技术部门通常围绕检察主业开展工作,具有典型的被动服务性。顾一青把眼光放远,做足技术服务保障这一大文章,他善于利用技术发展新特点,与检察工作全方位对接。

  他创新提出以“服务办案+完善管理”的检技一体模式,不仅将上级院的各类网信项目积极落地,还通过参与研发“学习通”等应用APP丰富干警学习手段和办公智能化。

  为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警素养,他与政治处配合,在局域网开设“网上党校”,及时推送最新政治学习资料;开设“网上国学堂”,一篇篇古代诸子百家经典供干警学习浏览。干警们通过网上学习,让工作视野和个人境界得到了开拓提升。

  他主动与县电视台沟通对接,选取最能反映检察工作成效的图片、视频等真实资料,参与录制“检察官走进直播间”电视说法栏目。在此基础上,他积极用好本院现有资源,形成集电视广播、电话热线、法制宣讲、公益服务、微信微博等于一体的“以案释法”宣传体系,将法治产品送进千家万户。

  从“份内事”到“份外事”

  “只要在岗在位一天,就要为我所钟爱的检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他一直这样认为,几十年如一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从没有怨言。因此也常被领导“点将”,临时接受一些紧急、重要的任务。

  受命负责结对帮扶工作,他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更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中。

  顾一青身上的检察蓝,成为扶贫路上最亮的风景。

  在结对蔡桥镇新民村、东滩村帮扶工作中,他利用工作之余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竭尽所能解答群众疑惑。每次下乡看望低保户,他都详细做好记录,回到院里后认真分析群众致贫原因,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谋出路,叮嘱他们有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一条条宽敞的村间马路,解决了村名们的出行难。

  村民们每次见到他都握住他的手,亲切地称他为“顾大”。

  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检察事业注入了新的动能。面对员额检察官名额限制,作为曾经的办案骨干,他主动找到检察长退出竞争,把机会留给年轻的业务骨干。

  要知道,入额后工资收入会有一些增加,而他的小家庭,妻子下岗,女儿上大学,加上房贷,他也急需稳定的收入。但他说:“我做个配角也挺好,为青年干警搭建舞台,让他们多一点出色出彩的机会”。在他的感召下,该院几名老同志也主动退出员额竞争。

  润物无声、不求闻达,似乎是对他几十年检察生涯最好的注解。

  个人简介

  

  顾一青,男,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从事检察工作27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技术保障,都能认真钻研,成为精通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先后办理录音录像案件117件,录制时长26506小时,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案件1667件,保障了司法办案工作扎实开展,推动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先后获评滨海县优秀共产党员、滨海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2年度优秀平安建设驻村指导员、盐城市检察机关优质服务奖等荣誉。

  0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