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锅菜
2023-01-11 12: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末,乡下小叔来电话说,他家要翻盖房子。挂断电话,我找出件旧衣服,换上胶鞋,直奔汽车站。鬓发染霜人,思乡情更切——哪怕是去帮着搬几块砖,端几锨泥,也是一份心意啊!

  到达施工现场,我有点不知所措了:砌墙的材料不是砖,而是一块块水泥预制件,用滑车往上运送;砂石料则是吊车传输,我根本就插不上手。

  就在我尴尬地东张西望之际,指挥现场施工的小伙子跑到我面前,客气地说:“叔啊,这里都是年轻人干的活,要不,您到厨房那边去帮帮忙呗。”

  厨房在另一个院子里。我进去时,正有十来个妇女紧张地忙碌着:择菜、洗菜、切菜,洗碗筷,一片热火朝天。一位大嫂走过来对我说:你去烧火吧!

  这时我才发现,地灶早已盘好,劈柴堆在灶前。我点上火,往灶里扔着劈柴,柴火越烧越旺,让我直流热汗。令我惊讶的是,灶上的锅太大了,直径差不多像个浴盆。

  不一会儿,就听有人喊:大厨来了。我抬头一看,只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肩上扛着一个小铁锨直接走到灶台前,把小铁锨往锅里一扔,脱掉上衣,稀里哗啦就刷起来。至此我方明白,他这个小铁锨就是炒菜的铲子,这也太大了吧!

  忙完了,大厨直起腰高喊一声:开炒!

  先上的是油,一整桶全倒进锅里。随后,是一大袋佐料。大厨翻动几下后,冲着那几位妇女喊道:上料!

  壮观的场面呈现了:先是冒尖的一大盆五花肉,依次入锅的是豆腐、丸子、一筐切好的白菜,半盆子粉条。

  这时再看大厨,脸紧绷着,手中的大铁铲上下翻飞。香味很快弥漫了整个院落。

  开饭了!我学着别人的样子,舀一碗菜,抓起两个馒头,找个背风的地方,席地而坐吃起来。

  大厨也端着菜和干粮凑过来,边吃边对我说:“叔啊,您可别嫌这饭食不好。俺们不是吃不起山珍海味和鸡鸭鱼肉,这大锅菜呀,吃着顺口,省事,也壮力气。等您再来,咱一定好好安排。”

  我俩边说边吃。一转眼,馒头和菜吃光了。他拿过我的碗,又给我打了一份菜,拿来一个馒头,而我竟然没有推让,三下五除二又全吃了。

  放下碗筷,我暗暗吃惊:这些饭菜,可是我平时一天吃的食物啊!

  为什么平平常常的大锅菜让我如此胃口大开?是因为亲手参与了制作?是浓烈而原始的家乡味道?还是这朴素的乡音乡情刺激了我的味蕾?以至我回城后多日,大锅菜的味道总是挥之不去。

  就在前几天,小叔来电话说,新房子装修好了,马上要乔迁新居,问我是否有空回去看看。

  “还有大锅菜吗?”电话中,我不知为何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小叔听了哈哈大笑:有的是,管够!

  编辑:综合管理部